美联储加息:经济学家们怎么看?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2-24 15:18:57

中国日报网12月24日电 美联储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与当地时间12月16日正式宣布加息。一起看看经济学家们都是如何看此事件的呢?

罗布·卡内尔,荷兰国际商业银行首席国际经济学家

——我不仅认为美联储会加息,而且认为他们应该加息。但是我也认为他们早些时候就应该加息了。

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和在相当一段时间里维持非常低的利率会有一个副产品。人们会认为利率会在长时间内保持低水平。

非常低的利率在危机早期阶段会有所帮助,但是随着事情的发展,低利率会鼓励人们,尤其是处于收入等级较低一端的人们,承担更多债务,当利率上升后,他们在某种程度上将处在更为不利的位置上。

就消费而言,非常低的利率会使人们外出消费吗?不会。低利率或许只会让人们更难存钱罢了。

现在,经济虽然有些疲软,但是看起来状态不错,摆脱这种应急策略的处境很有意义。从总体上看,这将释放一些消费,并真正发出一种清楚明白的鼓励:“危机已经结束,去消费吧。”

菲利普·肖恩,天达银行经济学家

目前,同经济危机前的峰值水平相比,美国经济增大了10%左右,那么问题在于:为什么利率还要维持在接近0的水平呢?劳动力市场紧缩,一些证据显示工资压力正在上升,开始实施紧缩政策似乎是正确的。

当然,风险总是存在的。考虑到金融市场波动这一背景的不确定性,在9月份采取行动是不合适的。但是不采取行动同样会有风险,因为这样会让企业和家庭适应利率的做法被永远搁置起来。

对美国货币政策辩论的新焦点应该从“上升”转变为紧缩步伐。我认为关键的政策问题在于美联储的“逐渐”是什么意思。它隐藏了很多事情。

阿尼塔·玛科夫斯卡,兴业银行美国经济学家

我完全同意美联储加息。实际上,我认为他们本该在6个月前就加息的:延长的预期导致了本可以避免的市场波动。

但是为什么要在目前通货膨胀仍然处于低水平的时候加息呢?第一个原因就是“可选性”,这可以促进更大的金融稳定性。等到最后一刻才提高利率将使得美联储只有一条道路可走,且这条路似乎充满艰难险阻。要是早点加息的话,这条路则可以逐步进行。

早加息而非晚加息的另外一个理由是“试水”。从金融监管和人口老龄化到所谓的“优步化”,美国经济经历了巨大的结构变化。

所以,我推测与过去的几个周期相比,我们将对利率的敏感性更低。最初的加息措施甚至可能证实这些刺激因素,因为他们从储蓄、净利息差幅和信心方面提高了收入。常言道,只有尝试才能知道。

凯西·博斯蒂扬奇,牛津经济研究院美国宏观投资主任

美联储应该把联邦基金利率的目标提高25个基点,达到25%到50%之间。然而,我们相信美联储在2016年应该只会策划两次加息。

由于强势的美元已经为美联储采取过一些紧缩政策,所以美元升值会对预期的紧缩政策有所限制。我们估计到目前为止美元升值和美联储四次加息一样,对经济增长有等值的影响。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