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专家谈】为经济稳步增长破局特约

作者:纪明葵
2015-12-24 16:23:10

【中国经济专家谈】为经济稳步增长破局特约

纪明葵国防大学教授

中央经济工作、金融工作和城市工作会议的召开,为“十三五”和“两个百年”计划,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重大原则和市场经济改革方向。

发展思路转变重点

十八届五中全会建议曾明确提出要求推动理论创新。在新的经济形势下,理论创新不仅是理论发展的需要,更是实际工作的倒逼。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经济发展的大逻辑,这是我们综合分析世界经济长周期和我国发展阶段性特征及其相互作用做出的重大判断和创新性概括,是坚持中国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重大原则,坚持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是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的主线。

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重大原则。要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在适度扩大总需求的同时,着力加强供给方面结构性改革,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国企改革、税收改革、金融改革和社保改革就是生产关系适应生产力要求,是政治经济学基本原理在当前阶段的具体体现。要依靠全面深化改革来推进结构性改革,要在政策上作出前瞻性安排,加大结构性改革力度,矫正要素配置扭曲,扩大有效供给,提高供给结构适应性和灵活性,提高全要素生产率。

结构性改革,重点在削减过剩产能和扶植新兴产业,并对金融、城市化、对外开放等关键领域为作出调整。推动经济发展,要更加注重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要更加注重供给方面结构性改革;要更加注重引导市场行为和社会心理预期。推进城镇化要更加注重以人为核心;要更加注重人口经济和资源环境空间均衡;要更加注重促进形成绿色生产方式和消费方式;要更加注重对特定人群特殊困难的精准帮扶。要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扩大双向对外开放,就是要从根本上改变中国的发展模式。

解决制约发展的深层次问题,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五大任务,是对一个国家生产能力的管理考验。结构性改革是国企改革、税收改革、金融改革和社保改革四个领域:在国企改革中要加快改组组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加快推进垄断行业改革;在财税改革中,要抓住划分中央和地方事权和支出责任、完善地方税体系;在金融改革中要尽快形成融资功能完备、基础制度扎实、市场监管有效、投资者合法权益得到充分保护的股票市场,抓紧研究提出金融监管体制改革方案;在社保改革中,要完善个人账户,坚持精算平衡,提高统筹层次。

城市化是改革重要抓手

我国城市发展已经进入新的发展时期。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历了世界历史上规模最大、速度最快的城镇化进程,城市发展波澜壮阔,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城市发展带动了整个经济社会发展,城市建设成为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引擎。城市是我国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等方面活动的中心,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我们必须深刻认识城市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民生改善中的重要作用。时隔37年“城市工作”再次上升到中央层面进行专门研究部署,预示着我国城市工作将迎来重大变化。

推进城市化建设是改变我国城乡二元结构,缩小城乡差距,扩大市场内需,确保经济稳定增长的重要举措。城市工作应本着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坚持以人为本、科学发展、改革创新、依法治市,转变城市发展方式,完善城市治理体系,提高城市治理能力,着力解决城市病等突出问题,不断提升城市环境质量、人民生活质量、城市竞争力,建设和谐宜居、富有活力、各具特色的现代化城市,提高新型城镇化水平,走出一条中国特色城市发展道路。

城市工作是一个系统工程。做好城市工作,要顺应城市工作新形势、改革发展新要求、人民群众新期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人民城市为人民。这是我们做好城市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同时,要坚持集约发展,框定总量、限定容量、盘活存量、做优增量、提高质量,立足国情,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改善城市生态环境,在统筹上下功夫,在重点上求突破,着力提高城市发展持续性、宜居性。

城市工作应该把安全放在发展城市和管理的首位位置,努力升级东部城市群,并在中西部地区培育城市群和关键性地区城市,中国要在2020年前全面推进城市棚户区、经济不发达地区城市、以及破旧房屋的改建。

中央为城市建设搭建了顶层设计,对城市规划、住房政策、人口规模、基础设施建设、公共事务管理等重大问题作了明确,为今后一段时期的城市工作指明了方向、画好了蓝图、提供了遵循。

11月9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八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深入推进城市执法体制改革改进城市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12月1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在分析研究2016年经济工作的同时,对城市工作也进行了研究部署。未来城市发展将有5大改变,缓解特大型城市压力,再建10个“中心城市”;落户城市将更容易,农民工们真正“入住”城市;整治交通堵塞、环境污染出狠招,让城市更宜居;不能一任领导一任蓝图,城市规划将不再“短命”;房地产去库存要打歼灭战,老百姓的居住条件有望改善。

要切实抓好城市工作,就必须顺应城市发展规律,端正城市发展指导思想,推进农民工市民化,提高城市管理水平。要统筹城市工作围绕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高起点、高标准做好城市工作顶层设计,注重长远发展和城市综合功能,以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要建立流出地和流入地之间的无缝连接,建立健全相关部门的协作机制,推动跨地区、跨部门协作,形成共同做好城市工作的强大合力。

金融改革注入活力

金融改革是我国政策议程上最重要的议题之一,将是供给方面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12月18日,金融改革会议在北京召开,资本账户开放、汇率改革、资本市场改革、利率市场化、货币政策改革和监管体系改革要为稳增长保驾护航,金融改革成功与否将直接影响国家整体战略的实现。

虽然我国正致力于进一步开放资本账户,但进度将取决于市场条件。2016年可能推出的资本账户开放措施包括:在自贸区实行限额内资本项目可兑换;推出“深港通”;允许非居民在国内市场发行更多金融产品,债券等。央行会在增加人民币汇率弹性的同时,保持人民币币值基本稳定。放宽外汇市场准入、发展新的对冲工具并将远期曲线延长至更长期限。央行势将采取措施消除人民币在岸和离岸间汇差,减少跨境套利活动,以便于SDR机制运作,保证人民币汇率不会大幅贬值并呈更多双向波动。

在资本市场方面,交易所市场与银行间市场的分割仍是债券市场要加以解决的问题。同时,中国将为股票发行注册制推出作好各项准备工作。有条件时可能划拨国有资本充实社保以发挥其作为专业机构投资者的优势,减少散户驱动的氛围。在利率市场化和货币政策改革方面,将取消存款利率上限管制,并采取具体措施,构建一个有效引导银行间市场利率和借贷便利的利率调整机制,以形成有效的利率上限;法定和超额存款准备金的利率也可能发生调整,以形成有效的利率下限。

监管体系改革。加强监管协调以及监管的适度集中是必要的。我国或将逐步打破“刚性兑付”,以实现风险的准确定价。金融改革从长远来看有利于中国经济和金融发展,但在短期内可能会增加不确定性。必须采取有力的监管措施,才能为改革保驾护航,确保金融体系的稳定。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金融工作会议、城市工作会议为“十三五”计划和“两个百年”目标实施,明确的发展方向定了调子,必将为稳增长和经济转型提供全面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