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关总署:当前中国成品油走私形势严峻

作者:石岩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5-12-25 07:49:04

中新社北京12月24日电 (记者石岩)中国海关总署署长于广洲24日在北京表示,受国际油价的波动等多种因素影响,当前中国成品油走私形势“比较严峻”。

于广洲是在当日国新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作出上述表态的。他指出,今年以来,海关部门把成品油走私作为重点领域予以打击,突出了“打头挖根”,成功打掉了多个团伙。

据于广洲提供的数据,今年1—11月,全国海关共查获的成品油走私犯罪案件达129起,查证涉案走私成品油99.5万吨。12月10日,海关总署和海警局再次联手开展专项查缉行动,破获案值3亿元人民币的成品油走私大案。

据于广洲介绍,今年以来,海关总署针对农产品、重点涉税商品、毒品枪支、濒危动植物及洋垃圾等走私的严峻形势,组织全国海关开展了“五大战役”,切实加强正面监管,坚决遏制重点领域的走私势头,同步推进综合治理,集中深入打击。

于广洲指出,围绕上述重点商品、渠道、地区积极开展“打头挖根”“破网除链”,查获涉嫌偷税千万元以上的重特大走私犯罪案件173起,其中在打击冻品、大米等走私方面,会同有关部门开展大规模跨关区的查缉行动,连续破获了案值数十亿元的走私大案,会同公安等部门破获若干起武器弹药、毒品等走私大要案。

他特别指出,今年开展的“五大战役”包括一场针对象牙等濒危动植物走私的“攻坚战”。到11月份,全国海关查获走私濒危动植物案件160起,查获走私濒危动植物及其制品358吨。海关总署还强化了与国际组织的执法合作,积极参加全球打击破坏野生动植物的资源犯罪,“眼镜蛇三号行动”查获了一大批的走私濒危动植物案件。

今年1—11月,全国海关共查获各类农产品走私案件685起,案值达280亿元。其中,查获的冻品走私犯罪案件是207起,同比上升了86%,查证涉案冻品55.3万吨。海关总署在全国组织14个省份统一打击冻品走私的专项行动,打掉冻品走私犯罪团伙21个,涉及案值超30亿元。(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