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收入首次破万元 城乡居民收入比降到2.9∶1以下

作者:高云才、冯华 来源:人民日报
2015-12-25 07:49:04

本报北京12月24日电 (记者高云才、冯华)记者从农业部获悉:2015年我国农业农村经济继续保持向好势头,粮食产量达到12429亿斤,比上年增长2.4%,实现“十二连增”;农民收入突破万元大关,增幅连续第六年高于GDP和城镇居民收入增幅,城乡居民收入比下降到2.9∶1以下。

在重要农产品丰产丰收、供应充足的同时,农业转方式调结构打开新局面。三大主粮作物化肥、农药利用率分别比2013年提高2.2和1.6个百分点,畜禽养殖规模化率提高到39.6%,粮改饲、粮豆轮作试点全面启动,农业科技对增产增收的贡献率进一步提高。

农村改革取得积极进展。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面积超过3亿亩,家庭农场、合作社、龙头企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达到近250万家,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加快发展,农村集体资产股份权能改革试点有序实施,农村改革试验区和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水平稳步提升,《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推进农垦改革发展的意见》正式印发。

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不断提升,监管机制逐步健全。全年蔬菜、畜禽产品和水产品例行监测合格率分别达到96.1%、99.4%和95.5%。

今年是“十二五”的收官之年,农业连年增产增收,为“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作出了重大贡献,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压舱石”和“稳压器”。“十三五”期间农业农村经济工作将重点围绕“一个目标”,即农业现代化取得明显进展;坚持“一条主线”,即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突出“一个中心”,就是促进农民持续较快增收;努力实现“六个全面提升”,即全面提升粮食等重要农产品保障水平,全面提升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的引领水平,全面提升农业技术装备水平,全面提升农业生产经营效益水平,全面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全面提升农业可持续发展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