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季沐歌总裁李骏:中国光热第一股布局多元化变革

来源:三联生活周刊
2015-12-25 10:45:11

  北京2015年12月25日电 /美通社/ -- 15年前,中国太阳能光热产业正以新兴产业的姿态悄然兴起,在那个没有“互联网+”的年代,太阳能光热无疑是站在时代的风口上却鲜为人知。在产业格局良莠不齐、鱼目混杂的背景下,一个年轻的品牌 -- “四季沐歌”凭借掌舵者精准的市场预判,绝地反击,用十五年的时间,占据了行业的制高点。

  北京平谷将军关太阳能热水、采暖综合利用项目,集热面积7299.6㎡,可满足285户居民采暖及热水需求,减少碳减排3557.55吨/年

  “实践出真知” 跨界而生的掌舵者

  现任四季沐歌集团总裁的李骏,是四季沐歌发展中的灵魂人物和掌舵者。他的人生经历,从其1993年大学毕业开始梳理,可以十年为一单位来回溯。第一个十年,航空专业出身的李骏戏称自己是个“不务正业”的青年,“学造飞机的去卖起了洗衣机,随后做起了整体厨卫,之后第二个十年专注于太阳能热水器。“实践出真知”,这充满跨界阅历色彩的十年,奠定了李骏执掌四季沐歌迈向成功的基础。

  第一个十年里,李骏从一线导购做起,用十年的时间坐上了销售老总的位子。其间,他目睹了以苏宁、国美等大型电器商家的兴起,经历了家电市场头破血流的价格大战,在其服务的企业击败了几乎所有竞争对手成为全球行业翘楚的时刻,棋行险招,进入了陌生的太阳能行业。凭借多年在家电市场的实战经验,他判定当时高速增长的太阳能产业正处于朝阳产业的发展期,市场前景巨大,虽然没有受到广泛关注和认知,却代表了人们未来生活的品质和家电市场的发展方向。

  2002年,李骏以营销副总的身份进入了当时位于山东德州的一家太阳能龙头企业。两年后,因为家庭原因他回到青岛一家主营品牌策划的咨询公司就职。两年的时间,对于一个经历过市场磨练的营销人才而言,已足够对一个新兴产业和年轻企业做出理性的分析与判断。2005年,四季沫歌在市场中仍默默无闻,同集团下的另一兄弟品牌则初露锋芒却不得其道,市场销售份额久攻不下。此时,李骏的伯乐——四季沐歌所属的日出东方集团董事长徐新建来到他所在的咨询公司,达成了李骏人生中最为重要的一场合作:一年内,通过咨询策划服务帮助企业实现50%以上的增长。一年后,他不但达成了50%的销量增长目标,最终成果还高出预期两倍还多。如今回想,李骏坦言,那次合作无疑坚定了徐总邀请他加盟企业的决心,也为他人生中第二个十年奠定了基础。初到四季沐歌时,公司仍处于新生状态,公司上下缺乏系统严谨的规划和训练。但李骏认为太阳能产业崛起的大势并不可逆,四季沐歌虽然存在许多细小的问题,但企业的整体方向是正确的,这让李骏对自己和四季沐歌都充满了自信和期许。

  用“整合资源的脑子”创造真相与认知

  在中国第一次针对太阳能行业做出“中国名牌”和“免检企业”的两次评选后,四季沐歌因注册地问题而双双名落孙山,成为行业边缘化品牌,加上同行业品牌群起而攻,很多经销商流失,使仅存的团队士气骤减,四季沐歌深陷于生死绝境。此时,作为四季沐歌的新操盘手,李骏意识到 -- 心态是企业翻身逆转的关键。

  于是,李骏提出“脑袋比帽子重要”,针对团队心态拉展开了系统“治疗”。虽然没有拿到名牌、免检这样的“帽子”,但“我们有整合资源的‘脑子’,有‘脑子’就不会缺‘帽子’。”李骏认为,市场竞争讲究差异性,而资源整合则需要不断寻找、洞察,并在第一时间瞄准最佳契合点,推动合作。2007年,四季沐歌成为了行业内唯一的中国航天事业合作伙伴,经过精心策划、包装,成功推出了行业内的经典产品 -- “飞天系列”并一炮而红,短短三年便创造了行业销售的新纪录,四季沐歌这款单品就达到了100万台的销量,迄今为止该记录从未被打破。“在营销的世界里,没有真相,只有认知”,“营销的核心问题一直是围绕着解决认知展开的”。消费者的认知决定了他的行为和思维模式。携手航天,借冕播誉,航天技术零缺陷的公众认知和形象,成为四季沐歌扭转时局的机会落点,重塑了消费者对四季沐歌的认知。

  命运总会眷顾那些坚持而不放弃的人。在国家针对新农村建设、家电下乡的四万亿资金下放后,竞争对手仍在城市中跑马圈地,李骏则提出“蹲得越低,跳得越高”的战略理念,砍掉大批省级、地区总代理,将渠道扁平化发展、迅速下沉农村和乡镇。2008年8月,在销量持续攀升的市场效应下,四季沐歌将久盼的“中国驰名商标”纳入囊中,到2012年,四季沐歌成功于沪市A股主板上市,彻底甩开了竞争对手,之后连续三年稳居行业销量第一,并成为2015年行业竞争力第一品牌。李骏在《营势》一书中写道:“营销就是改变思维模式和心智的过程。在改变心智的过程中,时间是最大的成本,缩短时间最有效的方式就是输入超级能量,瞬间打破僵局,实现由量变到质变的飞跃,进而颠覆消费者购买决策的模式。”

  “国际化、年轻化、社交化、时尚化” 多元化的新玩法

  2015年,四季沐歌迎来了十五周年,李骏也进入了他职业生涯的第三个十年。此时,“中国光热产业第一股”、“全球太阳能热利用领军品牌”已代替了“驰名商标”成为四季沐歌新的闪耀光环。随着互联网、大数据等新概念、新资本的深度介入,李骏认为,企业必须通过互联网化的转型升级,分享、交换自身资源,创建合作桥梁,以实现由一个量级到另一个量级的快速跃迁。在他的商业逻辑里,消费者的需求是永不会枯竭的,关键在于企业能否通过转型升级深度挖掘消费者的需求链条,并予以满足。他以重度O2O布局“太阳能+”的战略格局,通过四季沐歌线下经销商的服务支撑,与互联网电商平台相互依存,来打造强而有效的O2O闭环,为四季沐歌撕开了从传统太阳能制造企业向多元化、互联网化转型的变迁之路。

  与此同时,在成为2015米兰世博会中国馆指定用品供应商后,李骏将“国际化、年轻化、社交化、时尚化”划定为未来四季沐歌发展的重心和方向。从签约意大利设计师进行产品设计到引入国际化运营人才,再到国际供应链的整合,四季沐歌正以全球化的视野通过并购、合作、代理的方式,接驳互联网时代下的国际资源。李骏认为,企业能否从单一向多元化成功转型,实现以太阳能为核心的“产品多元、产业跨界,多商业模式共存企业平台化”,将成为四季沐歌乃至中国传统制造行业可持续健康发展的关键因素。

  基于对未来市场的预判,李骏认为,只有坚定地实现自身的转型升级,借力于“互联网+太阳能”的平台化思维模式,才能够在未来柔性的、定制化的蓝海中站在产业链的上游,引领产业的变革。

  本文原载于三联生活周刊(第866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