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木盒子携手人民大学发布“智慧金融”成果

来源:积木盒子
2015-12-25 10:45:11

  北京2015年12月25日电 /美通社/ -- 今年9月5日,国务院发布了《促进大数据发展纲要》,大数据发展上升到国家高度,受到政府、企业的重视,大数据行业发展迎来了春天。但是企业在发展经营中,如何运用大数据来指导企业决策,则成为一大痛点。

  企业与高校的合作或许是解决这一痛点的良药。日前,中国人民大学大数据与智慧城市研究中心发布了与积木盒子在大数据方面近半年来合作的产学研成果 -- “积木盒子”智慧金融2015年研究总结。这是积木盒子与人大方面合作第一阶段的成果,成果由报告类、学术类和工程类三大方向构成,应用实践着力在大数据征信、信息修复、(企业、个人)有向网络化图谱挖掘等方面。

  其中报告类论文研究主要体现在我国诚信体系建设及征信格局与运营模式的研究、大数据征信与传统征信的异同及其对我国信用评价体系建设的影响、互联网金融生态下的P2P欺诈风险管理模式创新研究等方面;学术类论文分为个人与企业两个方面,个人部分主要是基于用户在网络、社交媒体上的行为表现来判断信用状况和违约可能性;企业方面,根据积木盒子提供的数据,构建了中小企业间的合作关系、竞争关系等有向网络化图谱挖掘;而工程类论文则基于报告类与学术类论文成果实现算法编码、应用落地,主要在信息修复、多维数据合并等难题寻求突破。

  在大数据征信上,通过分析当前国内的征信体系、并结合积木盒子金融大数据中心数据仓库中千万家企业信息和数百万个个人信息,对P2P欺诈风险管理模式进行研究。积木盒子全资子公司企乐汇在获得央行征信牌照后,在大数据企业征信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亦可支持人大方面的学术研究。

  无论是企业还是个人挖掘其关联图谱是大数据应用的重要场景,就企业画像而言,简单来说就是分析企业与企业间的关系,包括合作关系、竞争关系、上下游关系等等。而信息修复则是图谱挖掘中重要一步,通过对碎片化的信息聚合、清洗、缺失信息修复,构建全景信息图为征信、风控、智能理财等场景化应用提供决策支持。

  积木盒子与中国人民大学大数据与大智慧研究中心的合作始于今年7月份,目前双方还在推进积木盒子杯创新大赛,积木盒子将鼓励更多的对大数据应用、智慧金融有意义的项目落地。此外,在2016年一季度,双方将举办智慧金融论坛,并发布最新研究成果。

  积木盒子金融大数据中心首席科学家、企乐汇总经理张良贵表示,此次学术成果的发布,是金融大数据产学研相结合的重要一步,“非常感谢人大方面对双方合作的重视,此次成果对于推进积木盒子在大数据征信、信息修复、企业画像等方面应用实践具有重要意义,下一步我们将这些研究成果进行场景化运营,同时积木盒子将会为人大产学研提供如智能理财、大数据风控等场景化需求案例与数据样本支持,供他们实验、研究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