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投行正式成立 明年1月开张运营

作者:韩洁、熊争艳 来源:新华网
2015-12-26 07:26:27

历经800余天筹备,由中国倡议成立、57国共同筹建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于2015年12月25日正式成立,全球迎来首个由中国倡议设立的多边金融机构。

当天,中国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在北京宣布,《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协定》正式生效,标志着亚投行在法律意义上正式成立。根据协定,至少有10个签署协定的成员国已交存批准书,且其初始认缴股本的加总数额不低于认缴股本总额的50%,协定即告生效,亚投行正式宣告成立。

截至12月25日,包括缅甸、新加坡、文莱、澳大利亚、中国、蒙古国、奥地利、英国、新西兰、卢森堡、韩国、格鲁吉亚、荷兰、德国、挪威、巴基斯坦、约旦等在内的17个意向创始成员国已批准亚投行协定并提交批准书,股份总和占比达到50.1%。

“亚投行正式宣告成立,是国际经济治理体系改革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事件,标志着亚投行作为一个多边开发银行的法人地位正式确立。”楼继伟说。

楼继伟透露,根据筹建工作计划,亚投行开业仪式暨理事会和董事会成立大会将于2016年1月16日至18日在北京举行。理事会和董事会成立大会将选举亚投行行长和各选区董事,审议通过银行业务、财务、人事等方面的重要政策文件,为亚投行正式投入运营奠定基础。

亚投行候任行长金立群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亚投行正式成立后,将启动吸收新成员工作,国际复兴开发银行和亚洲开发银行的成员均可申请加入亚投行,但新成员将以普通成员身份加入。“亚投行始终坚持以开放性欢迎所有有意愿并接受《亚投行协定》的国家加入银行。”

此外,亚投行初期投资重点领域包括能源与电力、交通和电信、农村和农业基础设施、供水与污水处理、环境保护、城市发展以及物流等,首批贷款计划在2016年年中左右批准。(记者韩洁、熊争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