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中国旅游热词:“境外血拼”“青岛大虾”上榜

作者:王琳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5-12-26 07:26:27

原标题:2015年度中国旅游热词发布 “境外血拼”、“青岛大虾”均上榜

中新社哈尔滨12月25日电 (记者王琳)第五届中国旅游产业发展年会25日在哈尔滨开幕,本届年会汇集境内外旅游业界人士、官产学研人士和新闻媒体记者近800人,在会上发布了《2015年度十大旅游热词》。

有报告预计,中国游客的海外支出在2015年将增加23%,达到2290亿美元,成为全球最大购物群体,被戏称为“财神爷”。

本届年会将“境外血拼”列为十大热点词汇之一,并点评:“中国游客出境游的购物热情引得世界关注,这里面有价格方面的原因,有对本国产品质量不满意的原因,还有中国人旅游消费习惯的原因,等等。引导境外消费回流正成为一个新课题,而不论如何引导,提升自身的核心竞争力才是根本之道。”

2015年国庆期间,一名四川游客在青岛遭遇“天价虾”,点菜时38元人民币一份的虾,结账时竞被告知是38元人民币一只。该事件迅速成为黄金周旅游的社会关注热点。

就此年会给予点评:“一次不起眼的‘宰客’行为,发生在游客集中出游的特殊时段,经过媒体炒作以后,便可毁掉人们对一座城市的美好印象。这在近年来是较为典型的案例。毫无疑问,未来旅游业的发展还要面临更为复杂的综合环境,城市管理者该如何主动作为,积极营造良好的旅游市场秩序,成为破局的一大关键。”

对于以上热词抛出的“消费”问题,此次十大旅游热词中的“市场整治”一词从侧面“自问自答”:“对价格欺诈、欺客宰客、强迫消费等违法行为保持高压态势,向破坏旅游市场秩序的踏‘红线’、闯‘雷区’行为宣战,既是维护广大游客利益的必要之举,也是防止旅游市场‘劣币驱逐良币’的必然要求,目的就是为了保障旅游业健康有序发展。”

除此之外,515战略、厕所革命、旅游+、投资收购、5A摘牌、游客黑名单、旅游创客等均成为《2015年度十大旅游热词》。(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