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股民人均赚4万? 散户叹“又拖后腿了”

来源:解放日报
2015-12-26 07:41:23

A股2015年大起大落,股民亏了还是赚了?某炒股软件最新发布的统计报告显示,这一年全国股民人均盈利20222元,盈利率为12.41%。其中,上海股民最会赚钱,人均盈利达到39950元,排名全国第一。对于这样一组数据,相信不少上海股民又会叹一声,拖大家后腿了。

虽然2015年的A股遭遇断崖式下跌,但前段的“疯牛”和后段的“慢火”还是让统计出来的盈利数据颇为“亮丽”。和该炒股软件去年底的统计相比,全国股民的人均盈利由不足万元的9485元跃升至20222元,收益翻番。不过,报告也说了,有赚钱的,也有亏钱的。统计称,今年炒股盈利的股民比例为62%,亏损比例为38%。在所有盈利的股民中,盈利率在20%以内的股民占据多数,达到46.52%;在亏损的股民中,亏损在20%以下的股民也占据大多数,占比51.84%。从具体的盈亏数据来看,赚到钱的股民中,有70%盈利在5万元以内;亏钱的股民中,有80%亏损在5万元内。

再来看颇有争议的“哪个省市股民最能赚”这个问题,紧随上海跻身前五的是浙江、辽宁、西藏和海南,他们的盈利都在23000元以上,跑赢了“大盘”。在人均年化收益省市排名中,上海同样排名第一,人均收益率达到18.23%,辽宁、山东、吉林依次排在前四,收益率均超过15%。18.23%的年化收益是什么概念?相当于一年定期存款利率的12倍。

不管是4万还是18.23%,不少上海股民会觉得“未达标”,和此前该炒股软件发布的统计报告一样,盈利数据未区分机构和散户的成交,因此,散户属于“被平均”的人群。

报告中揭示的全年最赚月份更靠谱。今年4月是全年股民平均盈利最高的月份,受股灾影响,6月至9月的收益最差,其中,7月是全国股民亏损最多的月份,亏损比例达到14.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