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善新型智库服务机制 推动中伊合作落实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2-26 10:00:40

中国日报网12月26日电 12月23日下午,“一带一路”中国-伊朗合作发展国际研讨会举办“中伊合作的实施”专题。该专题由伊朗乌托邦(非洲大陆环境)投资公司国际事务顾问伊斯马里•莫菲迪主持。中国社会科学院蓝迪国际智库项目执行主管陈前军、中国国浩律师事务所上海办公室管理合伙人黄宁宁、中国国家认监委认证认可技术研究中心主任谭晓东、中国工信部软件与集成电路促进中心顾问朱晓进、中国德恒律师事务所律师李嘉慧、中国清华房地产总裁商会专职副会长朱可等人分别从蓝迪智库的总体架构、法律服务、标准服务、信息服务、公共关系服务和能力建设等角度,分析了中伊合作过程中的实施策略和挑战,并展开了深入的讨论。

完善新型智库服务机制 推动中伊合作落实

伊朗乌托邦(非洲大陆环境)投资公司国际事务顾问伊斯马里•莫菲迪主持专题讨论

中国社会科学院蓝迪国际智库项目执行主管陈前军从蓝迪智库的定位及整体架构方面展开发言。他表示,在中国政府和中国社会科学院建设新型智库的大力支持下,蓝迪智库平台始终坚持问题和需求导向、项目导向、结果导向、国际国内资源联动的导向,明确智库建设作用与功能。蓝迪智库作为各方资源融汇的平台,积极建设和完善公共体系服务,为各方提供对称信息及方法支持,努力协调各方关系,全面助推项目落地和实施。陈前军表示,蓝迪智库自平台建设以来,积极服务“一带一路”战略思想,通过建立法律服务、政策研究、技术标准、信息服务、金融支持、公共关系、能力建设等7个服务组,并积极组织政府、企业和行业资源,带领企业组团出海,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了大量的系统服务和支持。蓝迪作为国内最年轻,最前沿,最务实,最高效的智库团队,将努力为“一带一路”的推进和落实做出更大贡献。

完善新型智库服务机制 推动中伊合作落实

中国社会科学院蓝迪国际智库项目执行主管陈前军发表演讲

中国国浩律师事务所上海办公室管理合伙人黄宁宁作为资深国际关系法律顾问,用“巨人的合作”形容中伊关系。黄宁宁表示,对伊朗的投资主要是法律考量,包括产业需求,合资、回购模式、税务比例、劳工成本及保障、仲裁等问题的调研,考察这些内容具有重要性和先导性。通过法律与政策关系的对比、分析,可以为企业“走出去”提供清晰的合作模式和操作规程。国浩作为蓝迪智库开展中伊合作的法律工作的先锋队,将积极做好项目梳理、法律对接、促进互访的工作,做好两国合作和交流的法律服务。

完善新型智库服务机制 推动中伊合作落实

中国国浩律师事务所上海办公室管理合伙人黄宁宁发表演讲

中国国家认监委认证认可技术研究中心主任谭晓东指出“走廊是综合平台效应,标准则是铺路石”。标准作为中国参与全球合作的重要前提因素之一,是促进未来合作发展的重要支撑,必须加快认识标准的概念,明确标准的作用,从而为推动两国标准的互认互通打造良好的环境。谭晓东在发言中强调了中伊两国标准合作机制建设的重要性,针对伊朗国内及社会标准现状也提出了建议。他表示,希望通过“技术标准”创新与合作的落实,为中伊两国的产业合作、贸易互通、人民福祉做好支撑与服务,实现两国的共赢。

完善新型智库服务机制 推动中伊合作落实

中国国家认监委认证认可技术研究中心主任谭晓东发表演讲

中国工信部软件与集成电路促进中心顾问朱晓进博士以信息服务为重点,阐述了“一带一路”战略推进中信息服务的必要性,服务内容和特色,以及对中伊合作的意义。他表示,希望通过建立信息走廊,打通跨境贸易的不畅通信息渠道,让企业在“走出去”的过程中少走弯路,并能够以更高的效率汇聚项目、金融、智库、企业资源,加快跨境投资合作,最终搭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互联网+”信息交流平台,促进各国政治、经济、教育、文化的交流。在中伊两国信息服务推进方面,他希望能尽快推进中伊两国高层智库的交流,从而整合智力资源,丰富平台内容;同时,积极对接两国项目需求,促进平台互动,并逐步启动线上平台的打通,实现中伊贸易信息的无障碍互通,推进中伊在网络时代的交流与合作。

完善新型智库服务机制 推动中伊合作落实

工信部软件与集成电路促进中心朱晓进博士发表演讲

中国德恒律师事务所律师李嘉慧指出,公共关系的构建,需要深入的分析设计,并通过长期的努力,创造有利的舆论氛围。她针对如何在国家合作、区域合作、企业合作过程中争取公众认可,树立信誉形象和品牌公共关系等问题展开了详细的讨论。李嘉慧表示,中伊友好合作需要相互尊重,相互了解及倾听,寻找契合点,才能谋求共同发展。蓝迪智库正是这样一个提供国际国内资源联动的平台,未来将充分发挥智库作用,促进两国关系友好发展。最后,她还介绍了蓝迪智库赴巴第三团的出行心得和成果,并希望未来也能够和伊朗开展进一步的深入合作。

完善新型智库服务机制 推动中伊合作落实

中国德恒律师事务所律师李嘉慧发表演讲

中国清华房地产总裁商会专职副会长朱可就能力建设问题做了专题报告。他指出,“一带一路”战略的提出为沿线国家提供了友好发展的道路,为中伊两国创造了良好的合作环境。在此环境下,能力建设的重要性逐渐凸显。朱可表示,能力建设包括格局、情怀、政策、胆识、智慧、技能、外语、管理、社交、务实等各个方面的内容,开展两国交流合作的能力建设,需要增进沟通互信,夯实合作基础,加强培训交流,储备人才资源,加强职业能力建设,融入国际议程,促进政策落地,保障合作开展等。他希望未来通过务实的能力建设,能为中伊两国的经贸合作提供稳健的基石。

完善新型智库服务机制 推动中伊合作落实

中国清华房地产总裁商会专职副会长朱可发表演讲

通过此次讨论,各方专家与企业对蓝迪智库有了深刻的、全方位的认识和了解,大家充分肯定了蓝迪智库在“一带一路”战略实施过程中所作出的贡献。中外企业家和学者也对蓝迪智库下一步工作提出了宝贵建议,希望智库在建立中国与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合作关系中继续发挥重要作用。

完善新型智库服务机制 推动中伊合作落实

专题讨论现场

据悉,此次中国伊朗合作发展国际研讨会是继中国-巴基斯坦研讨会之后在海口举办的第二次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作对接的战略研讨会。会议由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中国社科院蓝迪国际智库项目、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国浩律师事务所和清华房地产总裁商会共同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