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新浪母婴消费白皮书》出炉 印证母婴领导电商贝贝网加速度

来源:中国网
2015-12-27 10:00:18

2015可谓是母婴电商突飞猛进的一年,不仅吸纳大批融资,市场份额也在以惊人速度扩展,成为更多年轻妈妈的购物选择。

已经成功举办了8年的新浪育儿年度盛典暨高峰论坛刚刚在京落下帷幕,这一届新浪育儿年度盛典首次加入母婴电商评奖,经过网友投票、专家评选,母婴特卖电商贝贝网获得“2015年度中国母婴电商领导品牌”、“2015中国受欢迎母婴电商跨境品牌”、“2015年度中国值得信赖母婴电商品牌” 3项殊荣。贝贝CEO张良伦获评为“2015母婴行业年度人物”。这些奖项对于在一年半时间内,由零成长为母婴垂直领域第一电商的贝贝网是中肯而客观的肯定。

盛典上发布的《2015新浪母婴消费白皮书》,对这一年来的母婴消费趋势进行了全面而客观的总结,也在一定程度上印证了这一年母婴行业发展杰出品牌的经营之道。

育儿群体年轻化,抓住年轻妈妈特征才能打开人群入口

《2015新浪母婴消费白皮书》出炉 印证母婴领导电商贝贝网加速度

“85后成为主力,90后悄然赶上。“《白皮书》中这一调研,背后反映的应是母婴消费群体的特征变化。

而在贝贝内部成立之初就已经很明确地将80、90后妈妈作为受众定位的主体。这一社群生活节奏快、时间碎片化,对生活品质要求比上一辈高,手机等移动屏成为她们触网的主要工具。正是抓住这些特质,贝贝网专门为80、90后妈妈们量身定制了一套移动网络购物体系——品牌特卖闪购+推荐购买模式。

为了帮助消费者缩短检索时间,贝贝网还根据宝宝性别年龄、妈妈购物习惯等进行个性化推荐。页面设计方便友好,尤其对于上班族妈妈,可以充分利用上下班公交地铁时间或午休时间进行采购,除了母婴,贝贝网上的品牌已经扩展到女性乃至家庭日常用品,妈妈们可以一站式完成整个家庭的采购。

正是基于对精准目标用户的深入研究,自2014年上线后就受到年轻妈妈的青睐,一年后便一举拿下母婴垂直电商的销冠,在今年双11更是创下17小时销售破3亿的突出战绩,相比去年双11增长10倍,且移动端占比超90%(天猫移动成交占比70%),再次力证贝贝对人群时代特征的把握。

正如贝贝网创始人兼CEO张良伦所认为:母婴更像是个入口,抓住了中国妈妈,就抓住了中国消费升级的巨大红利。

品质当先,口碑为王,妈妈们既乐于分享好评,也会毫不保留地吐槽

《2015新浪母婴消费白皮书》出炉 印证母婴领导电商贝贝网加速度

《白皮书》中显示,99%的用户对于好的母婴咨询、服务或产品都会分享,且73%的用户乐于分享;对于不好的产品99%的用户也会选择吐槽,并且40%的用户在微博、微信、论坛等社交平台吐槽。

《白皮书》还指出,担心电商假货是她们放弃网购的主要原因。

贝贝深知互联网时代下“口碑能载舟,亦能覆舟”,“假货”问题不解决,电商永远得不到消费者的信任,想要消费者点赞,产品和服务必须过得了品质这一关。

在贝贝内部有一套严格的内控系统,为输出的产品和服务保驾护航:自建质检基地、把控商家生产端;海外直采,减少流通环节、控价保真;供应商末位淘汰制,沉淀优质供应商,买家体验放第一。

极为“严苛”的内控体系,不可避免会触及一些供应商的既有利益,引起供应链上游一些商家的不满。对此贝贝网官方回应:“帮助消费者不断找到更优质的供应商、更好的货品是我们的基本使命,一切以用户体验为首要原则。”

行业领导者的多维棱角:速度、体量、口碑、号召力

《2015新浪母婴消费白皮书》出炉 印证母婴领导电商贝贝网加速度

《白皮书》对母婴行业官微影响力进行了排名,在母婴APP序列中贝贝网位居首位。这一排名综合反应的是各品牌行业影响力,与发展速度、用户体量、口碑指数、市场号召力等因素直接相关。

贝贝网自2014年上线以来,一直专注于为中国妈妈提供专业性强、可信赖的商品和服务,在妈妈群体中依靠极佳的口碑快速成长起来。目前坐拥3000万用户,是用户体量最大、成交额最高、发展速度最快的垂直母婴电商平台,仅仅下半年就实现了比上半年高五倍的月度GMV。

今年10月贝贝在杭州召开的中国母婴峰会,应声而来的母婴商家仍然超过1000家。这其中包括宝洁这样的跨国巨头,也有好孩子这样的优质本土品牌代表。其号召力可见一斑。

而更令人关注的是,CEO张良伦在峰会上宣布启动一项鼎力支持“中国质造”的计划——千贝计划。贝贝网将在接下来一年里,投入五亿真金白银,扶持一千家优质的中国母婴品牌,帮助他们实现增长奇迹。

行业资深人士表示,透过贝贝网的“千贝计划“,将让贝贝网作为平台,与商家拥有更紧密的联系,拥有对产业链上下游更深入的渗透和整合能力,从而在万亿级的母婴市场上,建立起贝贝专属的领地。据了解,贝贝网当下正在向着一个更为艰巨的目标前进——排除天猫、京东等巨头的重压,夺取母婴电商第一的宝座。

二胎政策、消费升级,注定中国母婴市场依然是2016经济关注的焦点,专业机构预测,未来五年的年复合增长率还将在20%以上。并且,在当下3C、服装等领域,电商渗透率已经很高的环境下,母婴互联网化的渗透率只有6%的比例。如此红利之下,对于像贝贝网这样眼光犀利、高效加速的母婴电商新贵,想象空间被再次放大。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