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莲•邰蒂:美国何处创业最活跃?

作者:吉莲•邰蒂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2-28 16:35:39

吉莲•邰蒂:美国何处创业最活跃?

中国日报网12月28日电(信莲)英国《金融时报》28日刊发助理主编吉莲•邰蒂(Gillian Tett)的专栏文章《美国何处创业最活跃?》。文章称,研究发现,美国创业最活跃的是东岸的纽约而不是西岸的旧金山。最大的创业者人群也不是身穿连帽衫的小青年,而是四五十岁的中年人。文章全文如下:

如果你想在最近美国某个企业的季节性派对上打破冷场局面,可以试着问一下这个会暴露真相的问题:美国哪里的创业人士比例最高?

“硅谷”或许是可以预料也可以理解的答案。毕竟,最近几年这个旧金山地区已成为美国创新的核心地带。Facebook创始人马克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似乎是创业梦的象征——尤其是自从他最近宣布计划捐出多数财产用于社会慈善事业以来。

不过,今天的美国经济中却存在一个奇怪的细节:如果你想了解创业活动的真正特点,不要把眼光放在硅谷或扎克伯格身上。根据智库考夫曼基金会(Kauffman Foundation)的研究,以人均小企业数计算,如今城市创业的最大温床是纽约而不是西海岸。以“创业”而言,波士顿位居第二位,排在其后的是罗得岛州的普罗维登斯。同时,旧金山排在第四位,在佛罗里达州的迈阿密和俄勒冈州的波特兰之前。纽约缅街(Main Street)正向硅谷发起严峻挑战。

地理位置不是唯一令人惊异之处。“初创”一词往往会让人头脑中浮现出像扎克伯格这样一脸稚气、身穿连帽衫的年轻人形象。然而考夫曼基金会的数据却显示,创业者和小企业主的平均年龄不仅要高得多,而且还在不断上升。32%的小企业由年龄在45岁到54岁之间的人士持有,而小企业正是经济活动和创造就业的发动机。

这些中年创业者是企业主中最大的群体。相比之下,跟随其后的20到34岁群体(扎克伯格所在的群体)只拥有16%的小企业,大大低于1997年该系列调查开始时28%的比例。较年轻群体的创业活动也在减少,而中年人创业活动却在增加。与此同时,创业者的受教育程度也在上升:如今多数人拥有研究生学位。此外,目前外来移民持有所有小企业中的20%,是1997年的两倍。

对于这些趋势应该如何解释?有关总体的小企业活动的数据(尤其是有关创业活动的数据)是出了名地东拼西凑。不过,考夫曼基金会表示,学生债务的沉重负担也许正在妨碍年轻人走上创业道路。从更大的层面上说,美国人口的老化也在影响这一统计结果。

更有趣的问题是,创业者的高龄化趋势是否也反映了就业模式的变化。数字化正在导致大量曾经很稳定的中产阶级企业工作岗位消失,将中年员工抛出企业。事实上,牛津大学马丁学院(Oxford Martin School)预计,在今后20年内,美国半数工作岗位将由机器人取代。美国人的寿命正在增加,他们的养老金却在缩水。换句话说,这种中年创业活动的一部分既可能是自主选择,也可能是迫不得已——这不仅是经济自由的结果,同样也是经济不稳定的结果。

反过来说,这也许会带来更大的政策上的启示——尤其是考虑到收入不平等的不断加剧。在这些数据中,一个令人鼓舞的消息是,在经历了金融危机期间的下滑之后,去年创业活动总体增加了。但是,它依然低于几十年前的水平。不过,目前美国政策制定者有许多办法可以提高创业活动的水平。

不应该仅仅谈及减轻大企业的税负(这正是华盛顿争论集中的领域),而应该将更多努力用于精简美国噩梦般复杂的小企业税法。医疗保险的提供也应该简化。此外,小企业还需要有更多融资渠道,尤其是因为,2008年后金融改革导致的一个非常不幸的后果是,银行如今非常不愿意为规模较小的企业提供资金。

此外,文化上的变革也是必要的。最值得注意的是,美国政策制定者(和选民)需要认识到,不是今天所有成功的创业者都穿着连帽衫,或者沐浴在加利福尼亚州的阳光下。相反,多数人不是这样。为应对传统企业岗位的消失或中产阶级分崩离析的诅咒,想办法提倡和支持较年长的群体创业也将是关键的一步。这也会让经济更加健康,季节性派对的气氛更加轻松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