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清辉:中国谋划全面夯实经济质量基础

2015-12-28 17:44:21

2015年12月18日至21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总结2015年经济工作,分析当前国内国际经济形势,部署2016年经济工作。李克强总理在讲话中阐述了明年宏观经济政策取向,具体部署了明年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工作,并作总结讲话。

2016年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因此今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目标,既是为了在新常态经济下求稳,又是为了在冲刺全面小康的布局。全面冲刺小康社会,不再像原来追求高速的GDP而是要追求稳定,在经济新常态中,需要的是坚实的质量基础而不是数量。全面小康的建成,不是出现在统计局统计的数字当中,而是所有人自身的感触中,因此更来不得半点虚假。不追求速度的原因之一,是不能让这些纯粹“冲量”的数字衍生泡沫。

纵观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全局可以发现,会议结合“十三五规划”的布局,提出的方案也是今年以来国家领导人多次提出的政策、措施,这些方案环环相扣紧密结合,在稳定中进行全面发展,在发展时维持各种稳定。

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是2016年的五大工作经济任务,我们可以发现这五大任务分别对应的是企业、地产、债务、实体和产业。

企业去产能,就是要通过创新驱动企业的产业结构,通过“加减乘除”实现灵活投资、注重需求、加强创新,要做到的是淘汰落后产能,实现用创新驱动当地经济发展,并努力提升市场化程度,政府继续对企业进行简政放权。

地产去库存,是在商品房待售面积的不断增加成为我国经济隐患的背景下,采用适宜的手段和方式降低房产库存,取消各种过时的限制性措施,充分打开房地产市场并使之均衡发展,避免房地产形成局部性风险以拖累经济发展。

债务去杠杆,一方面是要化解政府债务风险,另一方面要打击不规范的融资行为。

实体经济降低成本,需要从最容易下降的成本入手,就是各种各样的税费,这是企业压力大的重要原因之一。此外一些非主营业务成本如财务成本、电力成本等如果能够有效降低,对实体企业而言必定是福音。

补产业短板,是对所有产业短板的查漏补缺,一边补充,一边进行产业升级优化,提高产品质量和生产效率。

这些任务需要通过各种手段来实施,最近突然成为的热词“供给侧改革”就是一点,通过挖掘市场的需求来制造供给,是一种适应新常态、迎接挑战的新姿态。如果能够做好供给侧改革,无论未来全球市场、格局如何变幻,我们都能够快速针对各个市场所需进行产业布局,对产业链进行新的升级,创造符合需求者的有效供给。

通过供给侧改革,既能实现供需平衡,又能够避免出现产能过剩,对原材料的有效使用还能够降低成本,某些行业还能避免对环境产生伤害。

这也意味着,“十三五”开局之年,供给侧改革将随着“中国制造2025”共同开始在各个领域进行布局,逐渐用新型技术、新兴产业替换产品质量相对不高、生产效率相对落后的技术和产业,以实现转型的平稳过度。

此外,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改革措施中,还有阶段性提高政府财政赤字。“阶段性”这三个字,意味着在扩大财政赤字同时,还需要将财政赤字严格控制在3%的警戒线之中,而且经过合适的阶段后,财政赤字将慢慢缩小。因此,不必要担心财政赤字扩大会对经济产生不利影响,适度扩大财政赤字,在货币政策传导机制不畅的环境下,对稳定经济增长具有重要作用。

加快金融改革也是一大关键,我国金融体系的基础目前尚不扎实,并且缺乏有效的市场监管,不少投资者的利益难以得到保护。

因此,国家需要在2016年继续完善各种金融体制改革以及政策、法规的落实,同时继续推动人民币利率市场化,人民币国际化,深化商业银行改革并开展绿色金融。在金融有法可依、有规则可依的情况下,才能将金融的力量发挥到极致,辅助实体产业的发展,拉动经济的整体走高。

(作者系著名经济学家、《法治周末》特约经济学家宋清辉,近期出版《一本书读懂经济新常态》)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