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年沉淀化茧成蝶 民生加银领先大资管

2015-12-29 10:53:22

公募基金经过十七年的发展历程,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如今公募基金公司数量已扩容至一百家。近年来,除了基金公司数量上的变化,还有一个巨大变化就是公募基金的大资产管理平台概念,自2014年起基金业协会在公募规模排名基础上增加了基金公司资产总规模排名。每季度基金公司大资管领军公司中,记者发现重复出现这家公司—民生加银基金。据了解,这家成立于2008年11月的公司,经过三年“涅槃”调整发展后,资产管理总规模从几十亿元一路攀升,据中国基金业协会统计,截至2015年三季度末已突破7800亿元,在全国可统计的96家基金公司中排名第三。

公募非公募齐头并进

当前业内统计的总资产管理规模中,包含公募基金及专户和子公司的共同贡献。公募方面,民生加银基金布局了从货币类、固收类、混合类、指数类、股票类等各种类型产品,涵盖打新、发起式基金、纯债、定期封闭债等多重维度的产品线。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截止10月30日的过去一年中,民生加银基金旗下权益类产品业内排名4/76,固收类产品在过去两年、过去三年业内排名均夺魁!其固收团队及民生加银增强收益债券均多次获业内重量级奖项《中国证券报》颁发的金牛奖。截止11月3日,民生加银基金公募规模已达800亿元,与2014年底相比增长幅度达108%。公司的目标是截至2016年底公募总规模突破1000亿元。

在专户及子公司业务方面,经过两三年的发展。截止2014年底,据中国基金业协会的数据显示,民生加银基金公司2014年度专户业务管理资产规模排名前十,专户产品新设规模第一;民生加银资产管理公司专户业务规模第一,一对多专户产品管理资产规模第一,一对多专户产品新设规模第二。截止2015年三季末,民生加银基金专户业务(含子公司)规模已突破7000亿,位列行业之首,超越第二名700亿元以上。

战略布局促长远发展

总资管规模的增长离不开民生加银基金正确的战略布署和不断超越自我的精神。在董事长万青元的构想中,基金公司应该成为“以投研为核心的专业投资机构”。民生加银基金大力推进事业部制改革和虚拟基金制度,更好的将公司、投资人及投研团队各方利益结合,激发员工内生动力。不仅如此,在研究团队管理上,公司开展了研究部“4+1”的新型投研模式。研究部“4+1”组合,即每个研究员可推荐4个自己所覆盖行业的个股以及一个别人覆盖行业的个股,充分提高了投研结合和互动的效果,践行了研究创造价值的理念。

自新的投研管理体系建立以来,公司产品业绩节节攀升,其中最为明显的就是事业部制负责人蔡锋亮及虚拟基金制掌门人黄一明共同打造的一只基金,据中国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截止2015年11月6日,民生加银城镇化过去一年、成立以来收益率分别为97.98%、122.23%。这表明投研人员的行为在适当的激励下,按照预期的方向发展,在人员更具有自主性和积极性的同时,在研究方面更加重视基本面研究、风险控制以及绝对收益。未来,公司还将在业务条线上全面推行事业部改革机制。

新型管理为发展护航

当前市场基金公司数量众多,如何在“混业”中做出成绩、做出不同,也是民生加银基金一直以来关注的方向。在总经理吴剑飞看来,混业更需要专业,特别是要在公司重要的业务模块中,着重建设完善的激励机制及管理体制,在业务革新的道路上迈的更远。公司总经理吴剑飞指出,能够引领民生加银基金在最近的四年中实现快速超越和未来很长一段时间的持续发力的,即在坚持体制革新战略,使各个业务条线实现充分激励的基础上,大力拓展业务革新战略,即客户服务战略、产品战略及互联网金融战略三大战略的全面实施。

未来,民生加银还将在市场条线、专户条线、固定条线全面实施体制革新,使员工发挥最大个人能动性,用优秀、领先的制度,创造内生动力从而引领公司发展步入新台阶。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