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转型期 外资银行的经营和发展之道——访南洋商业银行(中国)合肥分行行长朱雪芬

2015-12-29 10:56:15

12月17日,美联储加息的“靴子”终于落地。作为影响到全球金融市场的大事件,联储加息让刚刚加入“入篮”SDR驶入国际化快车道的人民币何去何从?资本市场的波动又将对普通百姓的年末投资理财产生什么影响?人们的目光再一次聚焦在外资市场,当然也离不开外资银行。

在合肥,作为第四家进入本土的外资银行,南洋商业银行(中国)(以下简称:南商(中国))合肥分行有哪些竞争优势?作为一个业务与内控双修的行长,带领南商(中国)发展了哪些特色产品与服务?入驻合肥仅两年,如今的南商(中国)在合肥同业外资银行发展如何?……恰逢南洋商业银行(中国)合肥分行成立两周年之际,带着这些疑问,记者专访了合肥分行行长朱雪芬女士。

33年历史积淀——厚积薄发的南商(中国)

2007年12月4日,经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批准,南洋商业银行将其在内地的分支行改制为外商独资银行,成立南洋商业银行(中国)有限公司(简称“南商(中国)”)。南商(中国)总部设于上海,已在全国14个城市设立39家营业网点。

朱雪芬介绍说,南洋商业银行的创始人是爱国华侨庄世平,于1949年在香港成立,是第一家与新中国建立金融业务往来的银行;1982年,南洋商业银行在深圳特区开设分行,成为新中国成立后第一家在内地经营的外资银行。改革开放后,南洋商业银行又在中国大陆开创了多个“第一”:如牵头发放“第一笔”金额最大的国际银团贷款、发放全国“第一笔”商品房按揭贷款、独家发行通行内地的“第一张”信用卡、在内地安装“第一台”ATM自动取款机,在内地有着丰富的发展经验。历经33年的稳定发展,截至2015年6月底,南商(中国)总资产排名在华外资银行第6名。

取势、明道、优术——朱雪芬的管理之道

在本次采访前,记者从国内银行界了解到,朱雪芬不仅是一个高层管理者,同时也是一位善于研究的学者,曾有多篇研究报告在《国际金融研究》等杂志刊载且获得表彰,数次受邀为高校和银行同业讲课。谈及加入南商(中国)的契机,朱雪芬表示,着眼于中部地区和合肥市的良好发展前景,响应省、市政府和社会各界的感召,南商(中国)经多方调研论证,于2013年决定落子合肥。而她以中国银行外派员工的身份主持南洋商业银行(中国)合肥分行工作。

“我在中国银行有过二十多年的业务和风控工作经历,此前也有过近十年的企业工作经历,这些经历给我到南洋商业银行(中国)开展工作提供了很多的帮助,使我在合肥分行的创建与发展中,紧紧围绕总行战略,结合当地实际,遵循‘取势、明道、优术’的准则。”朱雪芬告诉记者,“取势”,就是把握住大的发展趋势和相关政策导向,找出适合自身发展,满足风险偏好的行业和客户群,对新业务、新产品、新领域保持敏感,并积极尝试;“明道”就是明确自己的战略,科学编制发展规划,建立健全业务流程、系统和管理体系;“优术”就是运用国际成熟理念和经验,不断提升工具和手段,技术和技能。

“在如今工作中,我也始终和同事一起,审慎规划业务方向,坚持做熟悉的行业和客户、擅长的业务和产品;坚持核心竞争力是基础、经营实力是关键、可持续发展能力是目标的经营理念。”朱雪芬如是说。

合肥分行成立两周年——一份满意的答卷

据朱雪芬介绍,南商(中国)合肥分行于2013年12月正式开业,营运资金人民币5亿元,行址位于合肥市蜀山区怀宁路288号置地广场B座,营业面积近2000平方米。截止2015年11月末,分行正式在册员工37人,全部具有本科以上学历,其中海外教育背景的占比20%以上,员工兼俱多年银行从业经验和专业服务能力。经过两年努力,合肥分行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其在当地外资银行同业的存贷款余额市场份额接近15%,2015年前三季度新增企个金存款和个人贷款市场份额均超过50%、新增企金贷款市场份额超过平均水平,呈现明显赶超态势。

另外,朱雪芬还透露,合肥分行在南商(中国)系统内KPI考核也排名靠前。特别是在跨境业务方面,合肥分行从市场、从客户、从业务视角出发,利用母行在港、跨境融合优势,邀请中港两地的专家3次举办“人民币国际化与跨境金融高端讲座”,为进出口企业提供离在岸一体化服务,打造贸易融资业务专业品牌,做出了自己的特色,今年1-11月末,贸易融资海外融资额折合人民币11亿元。

跨境资源和“中资血统”——南商(中国)的竞争优势

毫无疑问,在银行业竞争日益激烈的当下,南商(中国)合肥分行能取得如此可喜的成绩实属不易。当被问及合肥分行的优势和特色,以及明年将采取的举措时,朱雪芬表示,合肥分行依托区域经济,根据总行“专业化、差异化、多元化、智能化”业务策略指引,开局良好。与中资银行相比,南商(中国)具有强大的跨境金融服务优势,凭借在中国香港地区和国际市场积累的市场、信息和项目资源等优势,可为企业提供离在岸业务一体化综合金融服务。结合内地市场需求而引入境外多元化的金融服务,在服务理念、产品营销、网络扩张等方面形成独特的跨境优势。在风险内控上遵循更为严谨审慎的准则,依法、合规、稳健。

“而与外资银行相比,“中资血统”和多年内地经验使南洋商业银行(中国)的本地化发展扎根更实、更接地气。”朱雪芬进一步指出。

长期以来,银行理财产品一直具有同质化的特点。但作为“最了解中国人的外资银行”,南商(中国)在产品开发方面一直不断创新,充分发挥比较竞争优势,贴近市场、回报社会、服务大众。据了解,南商(中国)目前已针对不同风险承受能力的客户开发出“智慧金”、“益安理财产品”、“结构性理财产品”等多元化理财产品,以及具有南商(中国)特色的海外基金、代客境外理财计划等外资银行产品。

除了产品方面的坚持创新,在离岸金融业务方面,南商(中国)同样具有多数同业银行无法比拟的优势。朱雪芬将其总结为两个至少:第一,至少降低1%的融资成本。目前国内进口融资业务成本普遍在3.5%左右,而南商(中国)通过背对背信用证等离岸产品的运用,可以成功将进口融资成本控制在2.5%以内,帮助客户至少降低1%的融资成本。第二,至少缩短2个工作日的流程。原本客户离岸业务的单据需要邮寄至境外银行办理,而南商(中国)离岸业务可以直接本地办理,帮助客户至少缩短2个工作日的业务流程,提高了效率。此外,南商(中国)还具有相当完整的离岸产品线,如背对背信用证、福费廷等等。在当前“走出去”、人民币国际化、美元加息等背景下,该行的跨境资源和综合性服务优势将得到进一步的彰显,为客户带来多重丰厚的增值服务。

朱雪芬同时表示,南商(中国)秉承与香港一脉相承的“港式服务”,“服务专业、区域最佳”,提升客户满意度和忠诚度。倡导内部各部门“向前一步”,富于勇敢、进取、担当的精神。公司人才队伍年轻有活力,人际关系简单,工作环境友善,关爱和尊重员工,人才选用机制灵活,员工培养平台多元化,员工康乐活动丰富多样,独具内涵的企业文化也形成了独特的竞争优势。

展望2016年合肥分行的发展战略,朱雪芬表示,将根据区域经济特点及南商(中国)总体业务策略,充分发挥跨境服务和混业经营优势,增强综合化、一体化金融服务功能,同时,兼顾好质量、结构和节奏,实施精细化管理,强化员工队伍建设,力争成为区域最佳外资银行,为地方经济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