淘宝大学县长班为县域电商经济赋能

作者:杜娟 来源:中国日报
2015-12-29 15:49:01

中国日报12月29日电(记者 杜娟)中国电子商务的发展重心正在下沉,县域,是中国下一个市场与消费金矿。

2015年岁末,正值淘宝大学县长电商研修班开班一周年之际。经过短短一年的发展,淘宝大学县长电商研修班已经覆盖了全国7个大区,26个省份,193个地级市,598个县级市,培训1572名县长学员。在阿里巴巴集团农村战略的点燃之下,全国广大县域的电商经济目前正呈现如火如荼的发展之势。而在县长电商班的带动下,无论是地处北方、中部还是南方的县域,无论产业基础是农业、工业还是旅游业的县域,都掀起了诸多创新探索,也收获了丰硕成果。

根据国家商务部发布的数据,2014年,中国电子商务零售总额达到2.78万亿元,其体量已经达到万亿级别,未来将向十万亿级跃进。从消费角度,电子商务已经成为县域消费的新增长点,2014年县域网购消费额增速比城市高出18个百分点,而同期县域移动网购消费同比增速甚至超过了250%;从销售角度,县域地区的网商数量和销售额在快速提升,根据阿里研究院统计,2014年全年网店销售额超过1亿元的“亿元淘宝县”已经超过300个,遍及25个省市区。

助力构建县域电商全生态,“瓷都”借力电商弯道超车

县域坐标:福建德化

发力产业:轻工业(瓷器)

县长班价值:助力构建县域电商全生态

德化县,位于福建省中部、泉州市北部,与江西景德镇、湖南醴陵并称中国三大近代瓷都,是中国陶瓷文化的发祥地之一。德化县也是国内互联网与电子商务产业发展较为活跃的县城之一。截止2015年12月,德化全县电商应用企业6500多家,2014年实现电商零售额12亿元。

从2012年第四季度开始正式推动电子商务,增速每年50%以上,一年时间就跨到了全国电商百佳县第49名!在一年时间就跨到了全国电商百佳县第7名,先后获得全省示范县第二,全省示范园区第一,国家级电子商务示范基地!这样的电商发展速度和成绩,德化县是怎么做到的?

“电商生态的打造,是很多县域在顶层设计时都会考虑的事情,德化县电商发展速度起来这么快,电商全生态的打造功不可没。” 德化县副县长刘惠煌表示,这些经验都是来自全国先进县域和阿里集团的学习取经转化而来的,尤其离不开淘宝大学县长班上的学习和分享。

据刘惠煌介绍,德化县域电商目前正呈现出“小县域大城关大生态,小工艺大民生大产业”的新局面,整个电商产业链非常完整,形成了传统瓷雕、西洋工艺瓷、日用瓷并驾齐驱的陶瓷生产销售格局。

回顾过去,刘惠煌对于淘宝大学县长班的经历记忆犹新。2015年6月,为了快速打造起德化的电商全生态链,更加高效地推进本地电商发展,刘惠煌赶赴浙江桐庐,参加了淘宝大学为期三天的福建省县长研习电商定制班。短短三天的学习刘惠煌获益匪浅。电商班结束后,淘宝大学依托自身平台资源帮德化县对接了阿里农村淘宝服务站,加速了其在德化的落地。参加了这期县长培训班,不仅使德化县终于建立起了第一个村淘服务站,还以此为借力,顺势筹备了德化4个淘宝村的电商孵化园。

今年7月,因为表现优异,刘惠煌被淘宝大学聘为特级专家,在8、9、10三个月份分别对黑龙江、贵州等省内县域的县长进行了电商培训。在此期间,刘惠煌吸收各自县域的优秀经验,逐步完善了德化县的电子商务产业蓝图。在淘宝大学的对接下,8月份,阿里巴巴全国首个国际站LBS试点也落户德化,全面带动了德化陶瓷产业的转型升级。

助力培养本土电商人才,“好汉之乡”实现“互联网+旅游”闭环式发展

县域坐标:山东郓城

发力产业:旅游业

淘大价值:助力培养本土电商人才

与福建德化县不同的是,位于山东省西南部的菏泽市郓城县并没有一个较为稳固的产业基础,多年来主要依靠纺织、机械、搪瓷、酒类包装等第二产业作为当地经济发展的基础产业。不过,近年来,依托自身独特的历史文化基础,郓城也努力探索传统旅游业的转型升级之路。

“如何有效依托并利用电子商务,发展当地特色水浒文化旅游产业?”带着这个疑问,郓城县副县长王明华参加了今年4月份淘宝大学菏泽县长电商研习班。

众所周知,郓城是水浒故事的发祥地,素有“梁山一百单八将,七十二名在郓城”之说。当地水浒文化旅游资源丰富,曾被评为山东省首批旅游强县,并荣膺“中国好汉之乡”称号。 但是郓城县的电商现状并不乐观,基础较差,起步较晚,意识较弱。淘宝大学讲师团进行县域问诊后,建议郓城着力培育本土的基础电商人才,实现“互联网+旅游”产业的闭环式发展,应引进外来优秀电商运营人员,在当地长期建立电子商务人才培训班进行人才孵化,在电商人才培养完成后积极应用到发展当地特色的水浒文化旅游上。

今年5月,郓城县在淘宝大学的帮扶下,建立了首个淘宝大学培训基地。基地预计今年培训本土电商人才近3000人,助推电子商务本地化。同时,郓城县与淘宝大学签订了电商培训战略框架协议,合力举办了电子商务专业培训班26期,包教包会,引导1000余名学员实现了成功创业。此外,郓城县政府和淘宝大学还共同举办了7期电商特色培训班,200多名复退军人、下岗职工学有所成,依托淘宝大学举办了菏泽市首个乡镇长电商专题培训班,并通过乡镇电商协会,重点对40个电商村进行了培训。

在淘宝大学的资源对接下,郓城县推动了农村淘宝的建立,全面激活了农村电商生态。10月12日,郓城县107个村淘点同时开业,全天总单量超过35000单,个人总单量超过1600单,突破全国纪录。

助力传统农业升级转型,“粮食高产区”用电商为生态农产品正名

县域坐标:辽宁大洼

发力产业:农业

淘大价值:助力传统农业升级转型

有别于产业基础为工业和旅游业的县域,农业大县的经济发展一直是当地政府的痛点。辽宁省大洼县,作为淘宝特色中国首家县级馆,阿里满天星计划农特产品溯源全国首家试点县,其身上有着太多农业大县发展电商的借鉴和思索。

大洼县的地域条件有着较强优势。地处辽东湾沿海,地势平坦,风调雨顺,为粮食生长创造了优越的环境。大洼县早已被确定为“全国粮食高产创建示范区”,除了大米等主导产业,当地还发展出了河蟹、文蛤、生猪、海蜇等富有地方特色的农产品。

但让大洼县副县长魏晓东苦恼的是,虽然长期以来,大洼县的农产品品质出色,也在市场上占有了一席之地,但是产品的附加值却始终无法提高。

今年2月,中国特色馆大洼馆正式在淘宝上线。作为首个县级特色馆,大洼特色馆主打生态农产品。开馆当天,就实现了120万元的不俗销绩。然而之后每况愈下,每天的销售额只能维持在数万元级别。

“如何才能把更多的流量引入馆内?”带着这个问题,魏晓东在今年3月份来到了淘宝大学,以期通过讲师和专家们的问诊,找对大洼发展农特电商产品的命门。在这期电商培训班上,淘宝大学讲师建议大洼县全方位多品类发展,依托中国特色馆大洼馆,把“农产品+旅游”的概念打出去。

培训结束后,大洼县政府专门拿出了500万元,在旅游景区内设置了3000平方米的线下特色体验馆,通过农产品二维码将线上线下联动起来,构建O2O闭环,吸引了大量游客消费。目前,大洼馆每天平均销售额已经跃升到50万元。另外,通过淘宝大学争取的诸多营销资源,大洼馆也累计了8000余人的购买群体,提升了30%的交易额。

在特色中国大洼馆销售业绩稳定后,通过淘大的对接,大洼县与阿里巴巴“满天星”项目又进行了深度合作,成为“满天星”农产品溯源计划全国首家试点县,为当地每件地标性优质农产品农产品配备“身份证”上线销售。这将大洼县本地农产品的标准化、现代化和农产品品牌附加值都提升到了一个新的高度。

目前,大洼县也通过淘宝大学的对接,与阿里农村淘宝达成了意向性合作协议,预计在2016年正式建立大洼县的农村淘宝服务站点,以期推动当地农民创新特色农业,让大洼当地的好产品通过农村淘宝上行渠道卖到全世界。

经过淘宝大学县长电商研修班一年沉淀,集结政府领导、专家学者、县域电商服务商和阿里员工的智慧和实践经验,淘宝大学将县域电商相关理论、案例和精华汇编为《互联网+县域--一本书读懂县域电商》的书籍,即日起在天猫平台上开放预售。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