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仍在商讨 油价下调或将再次搁浅

作者:杜娟 来源:中国日报
2015-12-29 17:22:56

中国日报12月29日电(记者 杜娟) 按照现行国家成品油定价机制“十个工作日一调”原则,国内成品油调价窗口将于今日24时再次开启。但是鉴于上个调价窗口,发改委称为治理雾霾,限制石油消费为由暂缓调价,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本次油价下调将会再次搁浅。

就目前全球油价下跌趋势,国内零售油价按照现行调价机制规定应当随之下调,然而据央视财经刚刚从发改委获悉,今天国家发展改革委召开了专题会议,就进一步完善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征求有关部门和单位意见,这意味着本轮油价下调很可能将再次暂缓。

近期美联储兑现加息承诺并暗示明年或将继续加息,刺激美元上涨,导致原油等大宗商品承压下挫。但美国参议院决议取消石油出口禁令,支撑美国WTI原油期货价格上涨,然布伦特原油受供应过剩影响延续跌势。

进入本轮计价周期后,三地变化率持续负向区间波动。

据金银岛测算模型显示,截至12月29日第十个工作日,参考原油品种均价为34.46美元/桶,变化率-10.70%,调价窗口今日开启,基于低油价期维稳政策,本轮零售价,也就是今年油价最后一次下调窗口或将关闭。

据了解,未来一段时间,国家发展改革委还将紧锣密鼓地召开座谈会,广泛听取专家学者、行业协会、石油企业、用油大户、货车司机、船主、租车司机、私家车主等各方面的意见。 

12月15日国家发改委宣布进一步完善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并缓解调整成品油价格。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