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根投资金忠栲:网贷行业新细则将强制淘汰恶性竞争

2015-12-29 17:37:16

在经历了近一年半的数据收集和行业调研后,网贷行业的监管意见终于在12月底前表明了方向。12月28日,银监会会同公安部、网信办等部门起草的《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意见稿”)正式公开征求意见,新细则的出台会给行业带来哪些影响成为大众关注的焦点。

记者了解到,《意见稿》拟从工商备案、平台属性等12点内容给网贷平台提供标准化发展方向:首先是工商备案,所有P2P均应在领取工商营业执照后向注册地地方金融监管部门备案登记,但监管同时提示,该备案并不代表平台的资信水平、合规程度;其次,《意见稿》对于平台可以从事的业务做出明确,禁止“发售银行理财、券商资管、基金、保险或信托产品”等业务;同时,新规定首次以书面形式限制线下拓展业务的模式。

《意见稿》出台后,草根投资CEO金忠栲对此发表了看法,行业细则对线下拓展疯狂生长的约束,可以帮助健康的平台更好的为借贷双方提供金融服务,也将为网贷行业营造健康、有序发展的行业形象、创造良好的大众口碑。表面上看新规限制了网贷平台与其他金融业务的往来,但资产证券化、融资项目收益权等的保留,实际上是为P2P与传统金融融合创新预留了空间。而草根投资内部也会根据细则的要求一一自查,确保平台符合监管标准。

互联网金融平台不只是一个网站,一个安全、可信的金融服务商必然会涉及网信办、地方金融监管、工商部门等诸多单位,为新兴行业定制准入门槛是基础,此外,备案登记是否合规、资信情况是否公开透明,是决定一个平台能否承担信息中介机构职责的必要因素。新细则的出台可以让行业生长环境更加规范,也将激发大平台的创新实力。

从央行改进账户体系,再到规定银行资金存管,借贷金额应以小额为主,银监会领衔的监管层不断对网贷行业做出方向优化,是对从业企业的负责,也是处于对大众投资者资金安全的考虑,在不断完善的细则之下,未来网贷行业将更加成熟。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