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15中央经济工作会议 外媒都说了什么?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2-29 17:41:08

中国日报网12月29日综合 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开局之年如何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2015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释放出一系列重要信号,外媒给予了高度关注,那么,他们都说了什么?

中国经济中高速增长可期

国际舆论认为,会议强调的内容与会前所释放的经济改革方向“信号”一致,中国经济稳中求进基调不变,尽管增长的“超级黄金期”结束,但可以期待转向更加成熟稳健的中高速增长。

《金融时报》评论强调,中国经济从超常增长转入中高速增长是自然和必然的。文章举例称,认真研究东亚经济上世纪60-90年代的增长轨迹和结构变化趋势,就会懂得中国经济持续10年中高速增长是有可能的。

德国贝伦贝格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霍尔格·施密丁撰文指出,中国经济增长速度放缓是个自然的过程,其他成功的发展中国家如韩国也经历过类似阶段。未来中国经济的增长将依靠更好而非更多的产品,靠提高劳动生产率而非雇佣更多工人,靠推动创新而非更多资本投资。

波士顿咨询公司(BCG)和阿里研究院合作推出报告称,尽管经济增长有所放缓,但人口、社会和科技发展等因素将在未来五年为中国带来2.3万亿美元的消费增量,并推动中国消费市场转型。

力推“供给侧改革”促经济转型

此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置于空前重要的地位,明确提出“在战术上打好歼灭战”。

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指出,作为中国年度最重磅的经济会议,中共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为“十三五”开局之年的中国经济描绘路线图,意义之重大不言而喻。

文章称,面对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增大,中国领导人继“新常态”之后,再抛另一经济关键词--供给侧改革。中国舆论纷纷推断,当局将在“十三五”期间,推动营改增结构性减税以降低企业成本、淘汰“僵尸企业”以化解过剩产能以及推进城镇化、国企改革、去房地产库存等等,在供给侧领域的结构性改革方面发力。事实上,中国新一届领导班子上台之后,大力推动简政放权、力促产业升级、鼓励企业创新以培育新动力等举措,都是供给侧改革的一部分。

法国《欧洲时报》发表文章称,中国经济既要稳增长又要调结构的局面已经形成,并且实现新常态、新发展的决心很强,这对经济决策及宏观调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给出的诸多应对之中,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无疑是一大亮点,也显示出最高决策层应对当前经济困境的新思路。

分析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年末的陡然升温,给人一种新鲜感,但实际上,这一变化有着深刻的背景。伴随官方对“有效供给”的重视,通过供给侧改革恢复市场活力、助推经济转型的活动也将风生水起,中国经济发展由此走上供给侧、需求侧同时发力的新阶段。

美国《华尔街日报》指出,中国消费者对于更安全的食品、更好的医疗保健以及其他能改善生活质量的商品服务的需求不断增长。“中国并非需求不足,要做的是进行供给侧改革来满足这些未得到满足的需求”。

另据香港《大公报》文章指出,与需求侧的投资、消费、出口“三驾马车”相比,供给侧包括劳动力、土地、资本、创新四大要素。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旨在调整经济结构,使要素实现最优配置,提升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数量。这对中国经济改革发展具有更深远的撬动影响。

(综合中国新闻网、人民网等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