旺财谷解读P2P监管细则发布

来源:旺财谷
2015-12-29 19:12:00

  -对互联网金融行业规范发展重大利好

  北京2015年12月29日电 /美通社/ -- 12月28日,行业期待已久的《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正式出台,该意见稿肯定了互联网金融的积极作用,并从多方面明确了P2P网贷平台发展底线。长久以来互联网金融一直处于尴尬境地,由于监管缺失等原因,网贷平台发展一片乱象,不少合规运营平台无法自证,在旺财谷看来,该《征求意见稿》的出台将洗牌现有网贷平台混乱局面,为合规平台创造良好环境,对于互联网金融规范发展重大利好。

  互联网金融自2013年起得到蓬勃发展,据网贷之家数据显示,两年来全国范围内成立的P2P平台共有2千多家,已突破万亿元交易额,但截止到今年11月底,出现跑路或倒闭的平台累计达到1千多家。鱼龙混杂的投资环境不仅给投资者带来巨大财产损失,也让P2P行业陷入“诈骗”和“跑路”泥潭。

  旺财谷自成立以来一直秉承坚持底线、合规发展观念,不设资金池,不过手资金,不自融不保,项目一对一,在信息披露、风控标准、资金托管等方面始终位于行业前列。旺财谷认为,此次《征求意见稿》的发布对于行业发展有积极意义,既肯定了网贷行业对于实体经济的促进作用,也有利于净化市场环境,促进合规平台稳健发展。

  2013年底,银监会曾为网贷平台划出“四条红线”,今年7月,央行等十部委出台《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本次《征求意见稿》不仅再次明确了之前的“四条红线”,还对平台在登记备案、信息披露、资金存管、第三方审计等方面做出了规定,进一步明确了网贷平台的信息中介定位。

  《征求意见稿》明确提出了十二项禁止性行为,以“负面清单”形式划定了网贷行业业务边界,有利于防范平台道德风险,严守底线。此外,该《征求意见稿》为此前成立的P2P网贷平台限定18个月过渡期(本办法实施前设立的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不符合本办法规定的,除违法犯罪行为外,由地方金融监管部门要求其整改,整改期不超过18个月),可以预见,随着投资者理财意识的不断成熟,和法律政策的日渐完善,行业新一轮洗牌将正式拉开帷幕。本次洗牌不管对于普通投资者还是合规经营的网贷平台,都是重大利好,以旺财谷为代表的合法合规运营平台将在这轮洗牌中迎来发展高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