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布国企分类施策路线图 供给侧改革迎良好开端

作者:李晓喻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5-12-30 07:05:07

中新社北京12月29日电 (记者李晓喻)中国官方29日对外公布国企分类施策“路线图”。分析人士认为,这为大幕将启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开了一个好头。

国务院国资委、财政部、发改委当天联合公布的《关于国有企业功能界定与分类的指导意见》,将国企划分为商业类、公益类。这被视为本次国企改革的最大亮点。

国企改革是来年中国经济工作的“重头戏”。定调2016年宏观经济政策走向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要大力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加快改组组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

中国国资委研究中心咨询部部长张春晓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指出,国企分类是国企改革推进的前提。只有明确国企各自的发展目标、改革方向和考核内容,才能提高国企改革的针对性。此次把国企划分为“没有交集、互为补集”的两类,将使改革有的放矢,有效降低改革成本。

2016年将是中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面启动的元年。张春晓表示,国有企业定位清晰、分工明确,有利于推进去产能、去杠杆、补短板,提高运营效率,提供更高质量的产品和服务。从这个角度来讲,国企分类也为供给侧改革“开了一个好头”。

在国资委研究中心研究员张喜亮看来,功能界定和分类还将开启中国国有经济甚至国家经济结构战略布局的全新格局,“或将不再以国资、民资、港澳台资、外资等这样简单的出资人性质划分企业,股权多元化公司制企业将是绝大多数,是国家经济结构中的主流形式,都将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平等主体”。

针对国企划分标准,《意见》提出,结合不同国有企业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现状和需要,根据主营业务和核心业务范围,将国有企业分为商业类和公益类。此外,国企功能定位和类别并非一成不变,而是要根据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家战略需要,结合企业不同发展阶段的任务和作用,在保持相对稳定的基础上适时调整。

在张春晓看来,国企分类应以有利于经济社会发展为最重要原则,不同时期的发展需要不同,国企分类也有必要进行动态调整和完善。

明确分类之后,《意见》在改革、发展、监管、考核四大方面对不同类别的国企作出了相应规定。

如在改革方面,商业类国企要加大公司制股份制改革力度,主业处于充分竞争行业和领域的原则上都要实行公司制股份制改革,加大改制上市力度;即使是需要国有全资的企业,也要积极引入其他国有资本,实行股权多元化。而公益类国企可以采取国有独资形式。

在监管上,两类国企也有明显不同。商业类国企的监管重点是管好国有资本布局、提高国有资本回报、规范国有资本运作、维护国有资本安全;而公益类国企的重点是提供公共产品、公共服务的质量和效率,还要接受社会监督。

张春晓认为,从公益类、商业类国企两个角度作出规定,条分缕析、协调性强,分工明确不交叉。这些细致的规定将使国有资本的投向更加清晰,既有宏观的方向,也有微观的落脚点,“可以说是一张‘战略和战术图’”。

不过,国企分类过程中的挑战和难题,也需审慎应对。

张喜亮对中新社记者表示,国有企业功能界定和分类后,将“不可避免”地出现对国有企业的重组并购,甚至一些国有企业将破产、退出。

张喜亮提醒说,对此必须要有综合的配套措施,一方面要维护经济基本稳定,另一方面要充分考虑到劳动关系的变化可能导致的社会问题,更要严防国有资产的流失。

张春晓也表示,国企分类是个“细活”,一旦分不好,很有可能导致国有资产显性或隐性流失,即遭侵吞或运营效率降低。因此,在划分过程中需充分注意防止国有资产流失。(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