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评“万宝之争”:拉开中国敌意收购帷幕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5-12-30 07:05:07

参考消息网12月30日报道英媒称,很少有国家在爆发一场“新钱”与“老钱”的企业争夺战时,“老钱”一方是20世纪90年代才成立的。

据英国《金融时报》网站12月29日报道,这样一场战斗正在中国打响。员工不到300人的小型私有保险商宝能集团(Baoneng Group)通过增持股票,成了中国房地产巨头之一、员工超过3.8万人的的万科(China Vanke)的最大股东。

报道称,万科还是中国最知名的企业品牌之一,董事长王石是知名人士。而宝能连同它低调的创始人姚振华在今年以前基本没什么名气。

这起事件可能升级为中国第一宗全面的敌意收购,而使其更加耐人寻味的是,万科已求助于一位潜在的白衣骑士,那就是安邦(Anbang)。安邦也是一家私有保险集团,但拥有“太子党”背景,其创始人吴小晖是中国经济转型的建筑师、已故最高领导人邓小平的孙女婿。

近几个月里,“宝能系”在深圳与香港股市悄然买下了万科逾20%的股份。此前万科的第一大股东是国有集团华润(China Resources),其持股比例为17%。

64岁的王石谴责宝能的增持行为,称此举可能“毁掉”万科的品牌。万科于12月18日申请股票停牌,暂时阻止了宝能的增持行为,停牌理由是下月预计将发布“重组”声明。

但是,根据在12月23日为万科董事长举办了两场投资者交流会的瑞信(Credit Suisse),王石表示不会实行毒丸计划,所有股东的利益会得到保护。此外,任何新的股权配售都需要超过三分之二的万科投资者批准。

宝能拒绝了采访要求。万科没有回应记者的置评请求。

王石并不习惯采取防守姿态。上世纪90年代中期,万科开始在南方繁华城市深圳创建品牌,王石从此成了中国企业界的头面人物。

王石曾任铁路局官员,随后又成为广东省外贸官员。上世纪80年代,就在邓小平的历史性经济改革加快步伐之际,王石放弃了公务员职位,“下海”经商。

王石先是涉足外贸领域,随后在有利时机进入房地产行业,很快巩固了万科的声誉。通过在中国最大、最富有的城市中心开发优质住宅,万科成为广受赞誉的开放商。

野村(Nomura)驻香港的房地产分析师高剑锋(Jeffrey Gao)表示,万科的财务表现一直令人印象深刻。这家开放商在2014年实现了18%的股本回报率,相比之下,中国上市公司的平均股本回报率为10%。

与同龄群体不同,王石为自己塑造了一种名人形象——执着的登山者、跳伞爱好者、环保主义者。他利用休假到海外名校——如哈佛(Harvard)、剑桥(Cambridge)——游学,而八卦网站也热衷于追踪他的感情生活。

他还有一个不同于其他中国企业家的独特之处——从未试图在自己创立的公司保留控股权,这使得他容易受到不请自来的收购者的觊觎。

“王石总是在社交媒体上曝光,”资深中国顾问、近期出版的《中国的商业颠覆者》(China’s Disruptors)一书作者谢祖墀(Edward Tse)说,“以前他似乎高高在上,而现在他实际上面临非常严重的风险。这正是吸引每个人注意的地方。”

相比之下,在万科对宝能购股行为的指责使后者一举成名之前,几乎没人听说过王石的这个死对头。45岁的姚振华大学期间学习的是工业管理以及食品工程专业。他创立的首家公司为一家连锁超市,后来将业务悄然扩展至物流、房地产以及最终的保险业。

姚振华如今即将成为共产党统治的中国的首位“企业掠夺者”(corporate raider)。

有分析师认为,姚振华发现了一个可能开启新的企业时代的机遇,在这个时代,所有权分散且股价具有吸引力的中国企业将不得不防备身后的“黄雀”。

“这是中国向市场经济靠拢的自然进化,”谢祖墀说,“万科的股价曾经低迷了好一阵,而其所有权相当分散。”

也有人称,姚振华或许不需要获得对万科的完全控制就可以实现自己的目标。野村的高剑锋认为,像宝能、安邦这样的中国保险公司纯粹出于财务原因而投资拥有优良资产组合的房地产开发商是有道理的。

报道称,随着股票及其他投资的回报缩水,随着政府放松此前对房地产敞口的限制,许多保险商实际上都在这样做。高剑锋表示,中国上市地产开发商的平均股息收益率约为5%,而保险公司过去10年的年均投资回报率为4.7%。

由于宝能和安邦的近期增持引起股价暴涨,万科深圳上市股票的股息收益率已降至2%。但该公司已表示计划增加派息。

报道称,对于已获得万科逾20%股份的宝能而言,额外的好处是,它现在可以将万科列为自己的联营企业,从而将万科的股息纳入自己的损益表。

然而,如果这是姚振华的目标,他本可以在增持至20.1%时停下来。但他没有这么做。除非在万科停牌期间双方能达成妥协,否则这种敌对状态将在下个月重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