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中国雾霾预告藏商机 科技巨头瞄准预测市场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5-12-30 08:29:07

外媒称,中国的空气污染或许是笔大生意。全球两大科技企业IBM和微软正在争相开发这个世界碳排放大国快速增长的新兴空气质量预测市场。

据路透社12月29日报道,12月,笼罩北京的阵阵呛人烟雾迫使北京市政府发布了前所未有的两个“红色警报”——以警告这个城市的2200万居民,空气污染将持续三天以上。

报道称,发出此类警报要依靠污染预测技术的发展,而这对于试图推进雾霾监控治理以应对公众担忧日益高涨的政府来说,可谓愈发重要。

报道称,中国要备战2022年冬奥会也是官方对此颇感兴趣的原因之一。因为每逢冬季,北京的雾霾便会加重。

“空气质量预报越来越受关注。”微软的研究员于正(音)说,“越来越多的人关心这项信息技术。”

报道称,最先进行这一预测的是之前一位住在北京的美国地球化学家达斯廷·格热西克,他在2013年创建了免费网站Banshirne.com和一款智能手机软件,利用公开的风动模式天气数据向公众发布空气质量预报。

“如果你能够预测天气,那么只需多加几项就能预测空气质量了。”对中国空气污染进行实时监测的美国非营利组织伯克利地球研究所的罗伯特·罗德表示,“大多数时候,污染物的排放不会很快发生变化。”

报道称,如今,随着“认知计算”——即计算机能够自动完善模式建立——的发展,越来越多的精准预测软件能够通过天气、交通、土地使用以及政府检测网点公布的实时污染指数,甚至是社交媒体上的帖子,来预测未来十天的空气质量情况。

2014年,微软和IBM的中国实验室分别研发了污染预告技术,之后两大巨头便双双迎来了各自的首个政府部门客户。

报道称,中国政府对美国使馆在推特上公布自己的实时监测数据予以谴责,之后于2012年才开始公布PM2.5实时数据(PM2.5:直径小于2.5微米的空气颗粒,能够直接渗入肺部深处)。

IBM的首个客户是北京市环保局,其颜色污染预警系统就是基于IBM的技术。

报道称,12月初,IBM公司与北京市环保局一道成立了一个由政府官员和IBM科学家组成的“联合环境创新中心”,令官方能够在天气最糟糕的时候更好的模拟减污方案。

针对这一问题,北京市环保局并未予以置评。

报道称,IBM还与将在2022年与北京共同举办冬奥会的张家口市签订了合作协议,在冬奥会开幕前针对空气质量进行提前规划,出台模拟方案。

另一巨头微软则与中国环境保护部以及福建和成都的环保局签署了合作协议。

除了中国,IBM还与世界上污染最严重的城市之一——印度德里,以及约翰内斯堡就空气质量模型签订了协议。

报道称,IBM“绿色地平线”项目的商业主管布拉德·甘蒙斯说:“我们应该能够在全球不同地区运用相同的基础系统来进行空气质量预测。”

“有了基于机器的认知,我们能够很快做到这一点。”

报道称,这两大技术巨头的竞争不仅局限在政府客户上,它们还将目光瞄向了商业客户,特别是可再生发电企业。

在中国,已有超过30个太阳能电站正在使用IBM的预测技术,同时该技术也能够提供日光有效性的预测。

报道称,微软创建了一个名叫“城市空气”的网站和一个能播报48小时空气质量预报的智能手机软件,中国网球公开赛的微信公众号用的就是IBM的污染预报系统。

不过眼下还有一些问题需要尽快解决。

报道称,微软最新版本的手机软件并不具备其所宣传的一些预报功能,微软将之归咎于系统漏洞。在最近一次“红色警报”期间,空气质量非常糟糕,学校纷纷停课,而基于IBM预报技术的中国网球公开赛却建议人们“少量运动”。(编译/文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