铅蓄电池规范企业“发榜” 天能集团成“优等生”

来源:天能集团
2015-12-30 09:00:00

  中国湖州2015年12月30日电 /美通社/ -- 备受关注的2015年我国铅蓄电池企业规范审核工作日前“发榜”,动力电池龙头企业天能动力成为“优等生”,旗下超八成产能、共计六家公司进入工信部首批铅蓄电池企业规范名单。

  此前几年,我国铅蓄电池行业曾经因为环保问题而遭遇“风暴”。为此,包括工信部在内的相关国家部委制定出台了《铅蓄电池行业规范条件(2015年本)》(以下简称《规范条件》)等行业政策,旨在推动铅蓄电池行业可持续发展。

  《规范条件》对铅蓄电池企业布局、回收利用等方面均作出了明确规定。在回收利用方面,《规范条件》规定,铅蓄电池生产企业应积极履行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利用销售渠道建立废旧铅蓄电池回收系统,或委托持有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的再生铅企业等相关单位对废旧铅蓄电池进行有效回收利用,鼓励铅蓄电池生产企业利用销售渠道建立废旧铅蓄电池回收机制,并与符合有关产业政策要求的再生铅企业共同建立废旧电池回收处理系统。

  在产能布局方面,《规范条件》明确,新建、改扩建项目应在依法批准设立的县级以上工业园区内建设,符合产业发展规划、园区总体规划和规划环评,符合《铅蓄电池厂卫生防护距离标准》(GB 11659)和批复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中大气环境防护距离要求。

  今年,为贯彻执行《规范条件》,工业和信息化部组织开展了铅蓄电池企业规范审核工作。12月25日,工信部公示符合《铅蓄电池行业规范条件(2015年本)》企业名单(第一批),共计39家企业。

  在工信部首批铅蓄电池规范企业“榜单”中,在香港主板上市的天能动力(00819.HK)旗下6家公司榜上有名,分别是:浙江天能电池(江苏)有限公司、浙江天能电池江苏新能源有限公司、天能电池集团有限公司、浙江天能动力能源有限公司、天能电池(芜湖)有限公司、天能电池(安徽)有限公司。

  业内人士指出,天能动力近几年在废旧铅蓄电池回收、生产流程环保标准上投入重金,取得上述成绩在情理之中。同时,上述六家公司承担了天能动力超过80%的产能,这意味着在行业内率先解除了环保风险,不论是对天能动力未来产业发展,还是在资本市场的未来表现都是重要利好。

  天能动力此前发布的中报显示,上半年营业收入亦较去年同期增长14.5%至75.3亿元人民币;净利润为2.7亿元,同比增长476.49%。其中,电动自行车铅酸电池营业额较去年同期保持10%的稳定增长;锂电池、微型电动汽车电池和铅回收的销售收入快速增长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