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商学院EMBA招生人数逆势而上 2015年增长15%

来源: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EMBA中心
2015-12-30 09:00:00

  北京2015年12月30日电 /美通社/ -- 受中国实体经济的影响以及禁读令的冲击,曾被广泛诟病并被称之为“富人俱乐部”的国内EMBA项目,在这一年似乎沉寂了不少。今年国内商学院EMBA项目招生数量整体呈现下降趋势,下降幅度甚至达到40%。

  面对高端教育市场如此大的变化,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EMBA项目却逆市场行情,在招生数量上出现了15%的增长。在传统的来自政府和国企的生源大幅度骤减的背景下,商学院EMBA项目是如何实现突围的呢?

  积极进行策略调整,主动应对市场变化

  人大商学院毛基业院长强调:“我们(EMBA项目)几年前开始转型,这种转型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教学方法创新,强调教育本源,在人才培养模式上进行创新,更强调行动和反思;二是学生结构上的转型和调整,五年前可能有50%来自国企,到2014年国企和政府官员不到20%,项目定位于成长型企业。所以回过头来看,当时做的决定很明智。”

  正如毛基业院长所言,面对竞争的加剧以及对EMBA需求的下降,人大商学院EMBA项目早已根据市场的变化进行及时调整,具有较强的动态调整和适应能力。不管是对内还是对外,项目都能主动应对市场变化,快速调整自己的策略,进行资源重组,使自己具备对抗市场大环境的能力。

  在EMBA项目邹宇峰主任看来,招生区域的下沉以及招生对象的下沉,是人大商学院EMBA项目应对市场变化的策略之一。邹主任谈道:“从市场来说,北京本身是个‘军阀割据’的地方,竞争激烈且基本饱和。二三线城市虽然从受教育、受培训的水平上来讲远低于北上广这类一线城市,但其在未来还是有很大发展空间的,有强烈的刚需在里面,所以我们要放眼全国,聚焦二三线城市,甚至三四线城市,这是说地理位置上的下沉。另一方面就是客户下沉,与清华、北大相比,我们的目标群体一直与其有所差别,如果说原来我们的学员来源包括政府部门、央企、民企、外资,那么现在则更聚焦于成长型的民营企业。”

  营销方式的改变,也带动了后续的教学设计的转变。由于民营企业管理人员更加注重教学的使用价值,人大商学院EMBA项目即对课程安排进行调整,将课程与社会热点进行结合,给学员的学习带去最大效益。邹主任强调,民营企业管理者更看重的是学校可以给他带来的价值,这种价值体现在一个是‘有用’,一个是性价比。学员为了知识本身而来,如果不能提供有价值的知识,那么后续的招生和培养环节可能就会受到很大的影响。

  就目前项目的教学设计来看,其着重培养自己的特色,与其他学校进行差异化的区分,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结合发展热点进行教学安排,例如结合互联网+、工业4.0等进行教学设计,选修课不再有固定的课程安排,而是结合热点进行动态设计;二是向专业深耕,如详细规划财务金融等相关课程;三是联系行业的整体发展,围绕相关内容进行行业的系统性教学,以充实学生的相关知识,更好的应对实践问题。

  回归教育本质,提升教学服务

  中国EMBA发展了十三个年头,其规模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呈现爆发式增长。但在人大商学院看来,EMBA项目现阶段的调整不仅仅是因为禁读令,而是到了这个阶段,项目要回归到它最理性的一面。邹老师强调,向未来看,长期竞争一直会有,各个商学院“吃不饱”的情况也会长期存在。但以民营企业家为代表的学员们,其以学习知识为主的刚需却仍然高涨,高校提供的课程价值能不能满足学员的需求,这可能是未来EMBA项目市场竞争很重要的一点。另外,项目特色要越来越鲜明,要走差异化道路,强调小而精,课程设置进行细分领域深化、纵深发展,以最大的内部活力给学员带去最大的知识价值。这也是毛基业院长所强调的:“我们做好了项目会缩小的准备,我们要做更精品、更有特色的项目,靠更好的体验来吸引学生。”

  较之前相比,现在的学员在教学质量和教学服务方面有更高的要求,这就对项目团队的课内外工作提出了新的挑战。目前,项目团队进行了组织结构和政策的调整,核心是内部求活力,调动员工积极性。团队的组织设计和管理流程更简单化,强调全员营销、人人担责、绩效导向,鼓励团队协作。从这一方面来讲,人大商学院EMBA项目强调“人”的重要性,在内部人员的活力调动后,还从外部引进更优秀的人员,也就是一手抓内部存量,一手引外部资源,从而进一步增加整个部门的活力。除此之外,定期组织俱乐部、沙龙、联谊等活动,组织进行学员企业间互访,整合班级资源,也成为项目团队的重点工作,且得到了学员的肯定和认可。

  人大商学院EMBA项目能够逆势而行,一是对于学员充分考虑其学习需求,结合市场需要进行教学设计以及相关管理流程的重组改造,使提供的知识价值最大化,二是积极调动员工积极性,在盘活内部资源的同时引进新鲜活力。因为其文化中对于“人”的关注,使EMBA项目形成良好的口碑并持续发展。

  正如毛基业院长所言:“尽管高端教育受到很大冲击,但需求还在,和股票市场一样,总会出现一个拐点,挤挤非理性繁荣的泡沫,对商学院来说,现在就要回归教育的理性和本源,先勒紧腰带过一点苦日子,未来还有大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