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美联储加息或将考验新兴市场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2-30 16:13:29

中国日报网12月30日电 美国当地时间12月16日,美联储宣布加息25个基点,这是结束零利率政策的一步。美联储主席珍妮特·耶伦表示,通过逐渐上调利率来缓解市场紧缩。

利率升高对美国的投资者来说是好消息,但是消费者的收入和税收减少,经济增速放缓的同时,借贷成本却增加了。中国经济增长速度放缓让美联储忧心忡忡。此外,加息会加速能源价格下滑,美元也会升值。

那么,美联储加息对中国又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呢?

十年前,美联储开始加息时,中国经济总量只有现在的四分之一,中国的金融市场几乎不受外界影响。但这样的特殊时期已经一去不复返了,中国现在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而且人民币也已经纳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精英货币篮子。出台的控制措施却会加剧全球资本流动风险。

美联储的举措又会对中国的对外贸易和国际投资造成什么影响呢?美国评论家称,人民币贬值使中国的出口商更具竞争力。然而,事情并非如此简单。过去,中国大陆的经济增长主要依赖于贸易。如今,随着世界贸易的衰退和消费的再平衡,净出口在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增长中所起的作用已经没有那么重要了,而中国的国际直接投资增长迅猛。

自2014年初,美元对人民币关联度增加,明年有望降低关联度。部分原因是因为2016年到2020年见增长目标较缓,经济增长仅为6.5%。另外,受一带一路的影响,中国直接对外投资加强。截止11月,虽然中国有3.44万亿美元的储备金,但是外汇储备下降了到870亿美元。

从短期来看,这意味着人民币的适度弱化和偶尔波动。从长期来看,这意味着人民币汇率弹性增大。

如果美联储的加息将考验中国经济调整和“软着陆”的能力,加息对新兴和发展中国家的影响更大。

过去三十年,美联储加息使美国就业率下降和产业输出对产量的影响也远超预期,同时也对全世界造成“同样的影响”。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初,美联储主席保罗·沃尔科克(Paul Volcker)的紧缩货币政策,使许多美国家庭陷入困境。同时也造成拉丁美洲“失落十年”。

之后,美联储前主席艾伦·格林斯潘(Alan Greenspan)的加息政策使许多本就处于挣扎中的储蓄和信贷协会雪上加霜,迫使国家和各州政府出力解救破产机构。在二十世纪九十年代早期,格林斯潘再次实行了货币紧缩政策,所带来的影响更大,这加快了资本扩张。实行货币紧缩政策时,全球经济增长不到1%,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增长从4%跌到0以下。

2004-2007年间,格林斯潘和他的继任者本·伯南克实行的加息政策造成了全球经济大萧条。得益于中国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一些低收入国家,经济增长保持在5%-7%。

传统的货币政策已经失效,一些发达经济体的中央银行推出了新一轮的量化宽松政策,鼓励“热钱”投入到高收益的新兴市场中的短期投资组合中,这样做的同时还要应对由此产生的资产泡沫、高通货膨胀和汇率升值。

美国现行的加息政策会导致新兴市场“热钱”外流,引发资产缩水、通货紧缩和货币贬值。2015年新兴经济体的资本净流出额自1988年以来首次呈现负增长。

如今,美国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脆弱,世界不需要不负责任却会对全球造成严重后果的单边行动。多极世界所需要的是真正意义上的全球货币合作。

作者:丹·斯泰恩博克(Dan Steinbock),印度、中国和美国的国际事务研究室主任、中国上海国际研究院和欧盟中心的访问学者。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