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宏任中集集团董事长 李建红因公辞任

来源:中国国际海运集装箱(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2015-12-30 18:18:00

  深圳2015年12月30日电 /美通社/ -- 12月28日晚,中国国际海运集装箱(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集集团,000039)公告称,公司董事长李建红因工作安排原因,提请辞去公司董事长、董事及在各董事会专门委员会的全部职务。招商局集团副总经理王宏担任中集集团新一任董事长,此前王宏一直任中集非执行董事。

  公告称,李建红确认与公司、董事会及监事会并无意见分歧,亦不存在任何与其辞任有关的其他事宜需要通知公司股东。目前其未持有公司股票。

  中集集团新任董事长王宏表示招商局是中集的创始股东,也是第一大股东,中集在招商系中仍非常重要,李董仍会关心和支持中集的发展。此次董事长人选的更换,不会对中集业务造成影响。

  中集集团于改革开放之初,由招商局和丹麦宝隆洋行合资成立,目前是A+H股公众上市公司,主要股东为招商局集团、中远集团、弘毅投资等。

  招商局创立于1872年,是国家驻港大型央企,近几年紧密围绕国家战略加速布局。12月30日,招商蛇口整体吸收招商地产重新上市,有望超越万科、绿地成为中国市值最大的地产公司;此前3月,深圳蛇口自贸区获批;近日国务院国资委宣布中外运长航并入招商局集团。

  王宏表示,招商局集团近几年业务发展迅速,实施了一系列重大行动,业务规模亦不断壮大。考虑李建红先生作为招商局集团的董事长,工作繁重,决定李建红不再兼任中集集团的董事、董事长。这次辞任是招商局集团工作的统一安排,也是上级领导机关的要求,将李董部分职务转其他班子成员担任。

  国务院国资委也有所要求,“考虑时间和精力的问题,中央到国企主要领导不建议过多兼职。”

  王宏强调,中集集团被视作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标杆,是招商局集团投资的优质资产之一,我们非常看好其业务发展,看好长期以来的经营管理战略。在李董多年的带领下,中集集团作为中国制造业的标杆企业,目前在国家“一带一路”战略、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战略背景下,大力推进转型升级,在海洋工程、模块化建筑、消防和救援装备等业务方面都取得新的突破,在电商领域也进行了积极的探索。这些年来,李董为了中集的长远发展,也为我继任之后的工作,奠定了一个非常扎实、良好的基础,对此我满怀感恩和感谢。对于中集的未来,李董和我都充满信心。董事会会在即定的战略指引下,继续支持经营管理层推动公司的生产经营、市场开拓与创新发展,实现中集转型升级的战略目标。

  王宏表示,作为股东方,招商局将一如既往支持中集发展,推动公司治理结构的改善优化。支持中集努力把握历史性机遇,实现有质量的增长,成为持续健康增长的多元化跨国产业集团。

  王宏现年53岁,于2007年4月起便出任中集集团非执行董事。王宏先生先后担任招商局集团企划部总经理、招商局集团总经济师、招商局集团副总经理等职务。

  目前中集集团是世界领先的物流装备和能源装备供应商,总部位于深圳,主营业务包括集装箱、道路运输车辆、能源化工及食品装备、海洋工程、物流服务、空港设备等。2014年中集集团实现700.71亿元的销售,净利润24.78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