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时代 艺术品电商迎来新热潮

作者:李静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2-30 18:34:56

中国日报12月30日电(记者 李静)随着近年来中国经济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开始注重精神生活和审美品位,艺术品收藏已经逐渐成为中产阶级或城市白领的消费习惯。

1月6日,中国艺术圈新媒体平台“墙艺术”将推出艺术品电商“墙艺术 WALLART app”,并打出了“去除中间环节”“可提供再次交易”“便捷支付”等特色牌。“墙艺术 WALLART app”主推2-5万元人民币左右,且有较强升值潜力的优秀青年艺术家作品,同时也买家提供了二次交易的可能。

“墙艺术”执行董事苏晏表示:“艺术品电商具有线下交易不可比拟的优越性和便捷性,虽然这一形式还任重道远,但这绝对又是大势所趋,今天的摸索和挑战,将会改变未来许多人。因此,艺术品必将逐渐会成普通大众生活的一部分。”

英国保险公司希斯考克斯公布的“艺术品在线交易报告”显示,2014年艺术品在线交易总额升至26.4亿美元,较2013年的15.7亿美元,增加近10亿美元。

尽管10年前中国就出现了艺术品电商的雏形,但“互联网+”的概念在中国艺术品行业中还停留在方兴未艾、模糊不清的胚胎状态。

1999年嘉德在线成立,成为中国最早一批的艺术品在线交易平台;2005年至2009年,盛世收藏、博宝网、雅昌交艺网等先后上线;2011年淘宝试水艺术品拍卖,标志综合类电商正式涉足艺术品在线交易市场;2012年,艺典中国等新一批平台兴起。而从2013年起,艺术品电商就开始呈现爆发式增长,用艺术品电商研究专家王槄的话来说,就是“艺术品电商成了一只站在风口上的猪”。截至2014年底,国内在线艺术品交易网站已接近2000家。

《2013年中国艺术品市场年度报告》显示,当年艺术品网上交易额为30亿元,但艺术品总交易额为2000亿元,占比仅1.5%。

据每日经济新闻报道,现有的绝大多数艺术品电商并未重视艺术品消费需求,而是大搞线上拍卖,意向高端市场分一杯羹;但面对几乎“零基础”的中低端顾客,强调投资,强调增值,似乎有些“文不对题”。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