估值5亿!中国第一奇幻世界和背后的作家们

来源:中国网
2015-12-31 11:08:42

估值5亿!中国第一奇幻世界和背后的作家们

图说:《九州缥缈录》,是被誉为中国最好的历史架空作品。

12月31日,奥飞集团与中国著名幻想作家杨治(笔名:江南)创立和管理运营的灵龙集团共同宣布,双方签订深度战略合作协议,依托各自优势,合力打造“中国第一奇幻世界”超级IP。

根据协议,奥飞将以现金投资的方式战略入股灵龙,成为灵龙第一大机构股东和董事会成员,并享有后者各项业务拓展的优先合作权。

以本轮股权整合成本计算,灵龙集团的估值高达5亿元人民币,在这个价格标的的背后,映射出“价值源于创造力”这一核心逻辑。

江南作为中国幻想作家的代表人物,曾登上中国作家富豪榜首富作家的宝座,有着接近20年的创作历史和15年的杂志、网站运营经验,曾经亲手创办《九州幻想》、《幻想1+1》、《幻想纵横》、《九州志》和《龙文》等杂志,并曾担任纵横中文网(出售给百度之后改名百度中文网)副总经理,团队维系时间超过10年。

“灵龙聚集了一批中国最具想象力、点击量、和世界观的幻想作者,他们以一个被称为‘中国版魔戒’的大型奇幻故事为主线,将小说、动漫、游戏以及影视剧改编串联一起,重塑新时代的东方神话。此外,创始人在作家行业中罕见的管理经验也是难得的。” 业内分析师如是表示,

灵龙估值5亿的商业逻辑

在《琅琊榜》、《花千骨》等文学作品成功IP化的熊熊火光照耀之下,各路资本豪客早就将触角伸向创意产业最核心的环节——作家和编剧。相关统计数据显示,中国近10年积累下来的前100名文学作品的IP改编权已经全部“名花有主”。

这意味着,“中国创意工业已经迎来革命性的调整。中国娱乐公司的价值不在于其旗下拥有庞大的明星阵容,不在于其拥有漂亮的财务报表,而是其所吸纳到的创意作品人员的质量和数量。”文娱产业分析师表示。灵龙集团在沉默低调的运营中,通过不断注入智力和内容,磨砺产品,和各大影视、游戏行业的领军公司合作,实际上已经代表了中国乃至东方创意工业的最高水准;而其出品的“九州志”奇幻系列作品在中国文学界早已是一个标志性符号。

“我们本质上仍是一间作者公司,我们的核心团队集中在创作而非买卖,只是我们比独立作者和其他团队更多地把时间用在和影视、游戏、VR这样的新产业方向的对接上。我们监督、出品、投资我们自己授权的几乎全部影视作品,从美术到编剧到世界设定的修改,也为跟我们合作的所有作者提供行业最好的增值计划,令他们安心创作。我们的目标在五年后而非现在,所以我们非常幸运得到奥飞这样一家耐心而且产业布局完整的机构成为我们的伙伴。”江南如是说。

江南被誉为“中国第一幻想作家”,创业期间依然保持着高强度的创作,其2002年创作的《此间少年》迄今已再版五次,销量累计200万;此后创作的《龙族》系列作品也在中国创下了单本销售240万册的记录,总销售突破千万册;而以中国历史和神话为原型的《九州缥缈录》,是被誉为中国最好的历史架空作品。

除了三大代表作,江南作品还包括《上海堡垒》、《天之炽》、《商博良》、《中间人》、《刺客王朝·葵》等,几乎每部作品都在中国奇幻小说界占据重要席位。

事实上,“对于文创行业,机构投资者更愿意用‘类比法’来估值。英国作家J·K·罗琳创作的《哈利·波特》创造超千亿美元的总产值。”投行人士认为,灵龙持有的奇幻IP作为永续经营资产,其商业价值将会滚雪球般不断放大、增值,其创意团队的艺术价值更是远远高于5亿人民币。

估值5亿!中国第一奇幻世界和背后的作家们

奥飞携手灵龙 “IP+VR”打造奇幻世界

据悉,奥飞集团战略入股灵龙集团之后,将依托自身的泛娱乐生态布局,重点围绕影视动画制作、媒体发行、互动娱乐、消费品开发、主题馆等业务模块,给予灵龙幻想产业提供核心的资源支撑,合力打造可以媲美阿凡达、魔戒,同时又具备东方特有元素的超级IP。

这其中,IP势能的提升有依赖于精品内容的创造和聚合,以及渠道的优化。“灵龙集团的稀缺价值还在于以创作者为核心,通过统一的故事线和人物设定,打通同一IP进行文学、游戏、影视剧等多维开发的跨媒体叙事。而奥飞动漫的强项则是打通文学、游戏、影视、消费品等泛娱乐产品多场景关联的行销壁垒。双方联姻之后,将在国内率先构建起‘奇幻IP+泛娱乐运营’商业模型,打造出非常独特的全身心体验娱乐产品。” 奥飞动漫副总裁、董事会秘书王晶如是表示。

值得一提的是,奥飞集团近期在虚拟现实(VR)领域频频布局,先后入股了诺亦腾、泽立仕等VR领域的关联企业。“VR与超级奇幻IP有着天生的契合度,可以说只有顶级的IP和顶级的技术配合,才能打开‘IP+VR’这一发展路径,灵龙团队无疑会成为前沿VR内容生产的发动机。未来奥飞有意联合灵龙的创意团队,以九州志的奇幻设定为架构支撑,合力打造真正意义上的VR主题乐园。”王晶补充道。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