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中国经济经历的那些大事

作者:李晓喻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1-01 07:53:26

中新社北京12月31日电 (记者李晓喻)2015年即将画上句号。在过去的一年里,中国在互联网、制造业、金融、国企等领域亮点不断涌现,不仅深刻影响着中国经济未来的发展,也牵动着世界的目光。中新社记者以时间为序,从中梳理出备受各方关注的焦点。

“互联网+”成国家行动

自3月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以来,“互联网+”发展一日千里。6月,《“互联网+”行动指导意见》获通过,标志着这一新兴产业模式正式成为国家行动计划。

乘着“互联网+”的大潮,新业态、新经济模式大量涌现,一些面临产能过剩困境的传统行业企业也在积极利用“互联网+”自救。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表示,要推动网络经济创新发展。有理由预期,2016年“互联网+”对中国经济的拉动作用将进一步凸显。

创业创新热潮显著升温

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新旧增长动能“青黄不接”背景下,推动创业创新被视为增强经济韧性和活力的重要手段,受到官方前所未有的重视。

2015年以来,国务院常务会议已不下20次对促进创业创新做出部署。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多次强调,“双创”是经济实现中高速增长的基本依托,要靠“双创”激发全社会创造活力,打造经济发展新引擎。

在此情况下,中国兴起创业创新热潮。据官方数据,2015年以来每天都有1万多家新注册企业成立。

“一带一路”建设步步为营

3月,习近平在出席博鳌亚洲论坛时详细阐述了“一带一路”战略构想,其间多部委联合公布《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此后,“一带一路”建设进入务实推进阶段。

目前,“一带一路”对中国外贸和对外投资的引领作用已经显现。据商务部数据,今年前11个月中国企业对“一带一路”沿线49个国家进行的直接投资额合计140.1亿美元,同比增长35.3%。

日前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抓好“一带一路”建设落实,抓好重大标志性工程落地。2016年,“一带一路”建设料将掀起新一轮高潮。

《中国制造2025》出台

5月,《中国制造2025》正式对外公布。这部中国制造业未来10年的行动纲领,计划到2025年接近德国、日本实现工业化时的制造强国水平,进入世界制造业强国行列。

工信部部长苗圩此前表示,2016年将扎实推进中国制造2025”“1+X”体系,开展城市试点示范;年内争取建成2-3家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集中突破重点领域30-50项标志性产品和技术。

A股遭遇罕见大起大落

2015年中国A股之跌宕起伏多年少有。年初A股加速上扬,上证指数仅三个月便从3000点左右一路飙升至5178点,创近七年新高。但从6月中旬开始,受美联储加息预期等因素影响,上证综指掉头向下,一度跌破3000点大关,创年内新低。

为稳定股市,中国官方采取了一系列标本兼治的措施,包括鼓励上市公司兼并重组、现金分红及回购股份,加强市场异常交易监管等。这些措施稳定了市场信心,抑制了投机炒作,使股市运行恢复正常。

新一轮国企改革拉开大幕

9月,《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正式公布。这份中国国企改革的顶层设计不乏亮点,包括首次明确将国企划分为商业类和公益类两大类,在改革、发展、监管、定责考核方面分类施策;大力推动国有企业改制上市,创造条件实现集团公司整体上市;提出清理退出一批、重组整合一批、创新发展一批国有企业等。目前,相关配套文件正在陆续发布中。

推进国企改革、搞好国企,是促进实体经济健康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题中应有之义。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部署来看,2016年国企改革将获更大力度推进。

人民币成功纳入SDR

11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拉加德宣布正式将人民币纳入SDR(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决议将于2016年10月1日生效。人民币历史性地成为首个被纳入SDR的新兴市场货币。

成功加入SDR是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中的里程碑,不仅将给中国企业“走出去”以及加深中国与周边国家经贸合作“铺路架桥”,也有助于增强SDR的代表性和吸引力。

自贸区顶层设计出炉

国务院《关于加快实施自由贸易区战略的若干意见》12月正式公布。这是中国开启自贸区建设进程以来的首个战略性、综合性文件,对中国自贸区建设做出了“顶层设计”,意味着其自贸区战略已经从“沙盘推演”升格为一整套更为清晰和更具可行性的“路线图”。

亚投行正式成立

作为全球首个由中国倡导设立的区域多边开发机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12月25日正式宣告成立,成为全球经济治理体系的里程碑。根据筹建计划,亚投行开业仪式暨首届理事会和董事会成立大会将于2016年1月16日-18日在北京举行。

目前,亚投行正在进行先期项目准备,初期重点投资领域包括能源和电力、交通和电信、农村和农业基础设施等,首批贷款计划将于2016年年中左右批准。

装备产能“出海”渐入佳境

2015年以来,中国官方推动产能和装备“走出去”力度持续加码。5月发布的《国务院关于推进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近期要以亚洲周边国家为主要方向之一,加快电力、铁路等重点行业“出海”。

从印尼雅加达高铁项目到中老铁路,再到南非核电项目,中国装备产能正在加速走向世界。在亚投行等融资机构的支撑下,2016年中国装备产能“走出去”料将交出更亮眼的成绩单。(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