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评2015世界经济赢家和输家:中国增速仍强劲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6-01-01 08:15:04

参考消息网1月1日报道外媒称,当最终数据出炉后,2015年也许将成为全球经济增长再次令人失望的一年。

据彭博新闻社网站2015年12月30日报道,全球经济的黯淡表现出现在各国央行持续注入流动性、石油价格再度暴跌和通胀温和的背景下。

2015年也是各经济体表现各异的一年。大宗商品价格暴跌让新兴市场大国俄罗斯和巴西黯然失色,同时印度和越南等其他新兴经济体的情况却好于预期。在发达经济体中,美国强劲的就业增长势头促使美联储自2006年以来首次收紧货币政策,而其邻国加拿大的经济低迷却在加剧。

时值岁尾,让我们全球经济中的赢家和输家进行一番盘点。

在先进经济体中,欧洲小国表现不俗。第三季度,爱尔兰经济增长7%——增速超过中国——而且远高于同期欧元区1.6%的增速。

相比之下,芬兰经济增长势头较弱。这个最靠北的欧元区成员国经济困难重重,因为造纸和消费电子等关键行业陷入困境。来自俄罗斯的出口需求持续疲弱也是不利因素。芬兰曾在针对希腊的危机救助谈判期间直言不讳地批评该国。

在新兴市场国家中,佼佼者包括越南、坦桑尼亚和中国。尽管股市暴跌导致市值蒸发5万亿美元,且经济增速降至25年来的最低水平,但总体而言,中国经济增长势头与其他经济体相比依然强劲。第三季度,印度经济增速也好于预期,同比增长7.4%,高于第二季度的7%。

报道称,表现最弱者包括“一贯的嫌犯”。俄罗斯经济将陷入20年来的最长衰退期,这主要是石油价格下跌所致。巴西经济一直受大宗商品价格下跌、政治动荡、腐败丑闻和预算缺口扩大等因素困扰。高盛集团警告说,该国经济正陷入“全面萧条”。

不在这个清单上的委内瑞拉值得注意,因为其央行尚未公布今年的国内生产总值(GDP)数据。

报道称,由于没有陷入经济衰退,日本获得“特别提名奖”。数据修正意味着第三季度日本GDP实现增长,没有像以前认为的那样出现萎缩,显示全球第三大经济体得以避免在3年内第二次陷入衰退。一些经济学家认为,总体而言,日本经济正在改善,尽管重大挑战依然存在。

除了GDP数据外,全球各地的就业数据也是好坏参半。

日本、瑞士、泰国和新加坡等国的失业率很低,但西欧的失业率居高不下。希腊和西班牙等国的两位数失业率凸显了未来的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