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F总裁拉加德:2016年全球经济增速将令人失望

来源:京华时报
2016-01-02 09:48:46

据新华社电英媒称,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拉加德警告说,全球举步维艰的经济复苏在2016年将继续令人失望。

英国《每日电讯报》网站2015年12月31日报道称,拉加德说,美国加息、中国经济放缓和令人沮丧的全球贸易都将对2016年的增长前景产生影响。IMF预计全球经济2016年增速将为3.6%,而拉加德在德国《商报》上撰文说,增长将“令人失望且缺乏平衡”。

拉加德突出强调了美国9年来首次加息产生的“外溢”效应,警告称这可能导致信贷条件趋紧和新兴市场偿债成本上升。在美联储决定加息后,以美元计价债台高筑的企业尤其面临风险。拉加德警告称,大量违约可能“侵染”银行系统和各国政府。

据IMF统计,新兴市场企业在过去10年里已“过度借贷”3万亿美元,说明在2004至2014年间,私营部门债务已增长3倍。

IMF金融稳定性报告称,利率和市场方面的任何“正常化行动的失败”,都会在接下来的两年中拉低全球经济产出达3%。

拉加德还说,为防范这些风险,其他发达经济体现在应继续保持货币政策的灵活性。

IMF已敦促欧洲央行和日本银行继续实行其前所未有的量化宽松政策,并在充满不确定性的全球环境中维持创纪录的低利率水平。

她说:“除美国或许还有英国外,大多数高度发达经济体将继续需要放松货币政策,但所有此类国家在决策中都应将外溢效应考虑进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