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权威机构称中国人民币贬值无需惊慌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6-01-03 09:20:07

彭博新闻社网站2015年12月31日发表了题为《受冲击的人民币经历1994年以来最糟糕的一年,汇丰劝保持冷静》的报道,编译如下:

就在人民币汇率创下20多年来最大年度跌幅,以及大多数经济学家预测2016年人民币将进一步贬值之际,人民币的顶级预测机构却表示无需惊慌。

英国汇丰银行驻香港的高级亚洲货币策略师王菊说:“人民币走弱最初可能会引发担忧,但市场将会认识到这是人民币汇率灵活化和美中货币政策分化的必然结果。”根据“彭博排名”的数据,在过去四个季度里,汇丰银行对在岸人民币汇率的预估最准确。

她说,采取更具弹性的政策将便于对国内形势做出快速反应,这“将在结构上有利于中国经济”。

中国2015年对外汇制度进行了重大改革,使市场在决定人民币参考汇率方面拥有更大的发言权,还允许更多的境外金融机构进入国内外汇市场,并且将交易时间延长一倍。但中国央行一直让投资者捉摸不定,它先是在3月至8月支撑人民币汇率,然后在8月11日出人意料地宣布人民币贬值,令全球市场震惊,最后又在11月30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给予人民币储备货币地位之前花费数十亿美元支撑人民币汇率。

根据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数据,2015年人民币对美元的汇率暴跌4.5%,12月31日报收于1美元兑6.4936元人民币,创下1994年以来的最大年度跌幅。央行今年将人民币汇率中间价累计下调6.1%(人民币对美元交易价的日浮动幅度不得超过中间价的上下2%),创下2005年以来的最大降幅。2005年中国将人民币与美元脱钩,允许人民币汇率参考一篮子货币浮动。

根据彭博社收集的数据,在脱离内地资本管制的香港市场,人民币汇率的年度跌幅达到前所未有的5.3%,12月31日的定盘价为1美元兑6.5704元人民币。离岸人民币汇率12月31日在10分钟内迅速反弹,从而引发外界对有关干预的猜测。

在中国人民银行疑似采取干预措施支撑人民币离岸汇率之前,在岸和离岸人民币汇率的差价曾于前一天扩大至1200点。而在12月31日当天,差价也曾一度扩大至994点,随后收窄至768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