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四季度经济一稳双快 全年经济增长可达7%左右

作者:羊城 来源:羊城晚报
2016-01-03 09:21:28

去年四季度经济一稳双快 全年经济增长可达7%左右

新华社发

根据1月1日发布的2015年12月PMI数据显示,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为49.7%,比上月上升0.1个百分点;中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4.4%,环比上升0.8个百分点。从制造业PMI企稳回升和非制造业PMI走势进一步增强来看,全年经济增长7%左右具有一定的基础和条件,2016年有望迎来平稳开局。

从制造业PMI12个分项指数来看,同上月相比,除产成品库存、从业人员、生产经营活动预期3个指数有所下降外,其他各项指数均有所上升。其中,新出口订单、采购量、购进价格3个指数上升较为明显,升幅超过了1个百分点。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员张立群认为,12月制造业PMI指数小幅提高,表明经济触底企稳态势逐渐明显。新订单、出口订单、积压订单等指数提高,产成品库存指数下降,采购量、进口指数提高,反映出随着市场需求增加,库存水平下降,企业生产经营活动有所恢复。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分析师陈中涛表示,从制造业PMI来看,四季度经济运行保持缓中趋稳、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良好态势,呈现“一稳双快”基本特点。

一是虽然四季度PMI指数略低于50%,但整体运行态势基本平稳。二是创新驱动加快、消费带动增强。四季度,装备制造业PMI指数平均为51.2%,较三季度上升1.6个百分点;高技术产业、消费品行业PMI指数水平较高,高于制造业整体水平3个百分点以上。三是高耗能等传统产业调整加快,供给质量有所改善。四季度,高耗能行业加快回落,PMI指数较三季度回落1.4个百分点,低于制造业整体水平3个百分点以上。

在不少专家看来,四季度经济运行态势较为良好。张立群认为,12月份经济增速平稳,全年经济增长可以达到7%左右。  据新华社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