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部部署农业大数据发展工作 评:对农业现代化很重要

来源:央广网
2016-01-03 20:49:28

央广网北京1月3日消息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近日,农业部近日印发了《关于推进农业农村大数据发展的实施意见》,全面部署农业农村大数据发展工作。

《意见》明确了农业农村大数据发展和应用的五大基础性工作和十一个重点领域,包括夯实国家农业数据中心建设、推进数据共享开放、发挥各类数据的功能;突出支撑农业生产智能化、实施农业资源环境精准监测等11个重点领域。

在市场竞争激烈、农产品卖难的情况下,农业大数据越来越重要。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宏观室副主任李国祥认为,如果能够把各种数据汇总起来,在大数据指导下,农民基本能够掌握农产品的大致走势,农业生产不再盲目,可以避免出现更大损失:

李国祥:农业农村大数据内容极其广泛,我国统计系统收集的数据都是大数据的重要内容,例如粮食生产数据、价格数据还有农民收入的数据,这些都是大数据,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特别是农村农民的新业态,像农产品通过电子商务的发展,未来大数据包含的内容应该是更加广泛,过去没有办法收集的数据可以通过现代的新型技术,电子商务的发展收集到。农产品交易的数量、交易的价格,过去往往是三分统计、七分估计,都不太精确,对农业生产农民生活的指导意义受到了很大的约束和制约。

此外,为确保农业农村大数据发展扎实推进、取得实效,《意见》对实施进度作出安排,同时要求各级农业部门切实落实责任、推进完善基础设施,在李国祥看来,农业大数据将在我国农业现代化进程中,发挥重要作用:

李国祥:未来我们一定要树立大数据观念,因为信贷的信息化技术以及发展的新业态,数据都能够及时的产生,未来这些数据可能将直接指导农民生产、流通、物流,特别是农民在将来以销定产,定制农业、智慧农业、精准农业等,将会充分利用大数据,相信将来大数据能够在农业现代化、新农村建设、农民奔小康的过程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