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T亚洲展亮点前瞻

来源:TCT亚洲展
2016-01-04 10:15:00

  -盘点那些对3D打印虎视眈眈的骨科医疗器械厂商

  上海2016年1月4日电 /美通社/ -- 2015年8月由爱康医疗自主研发的基于3D 金属打印技术的3D ACT 人工髋关节系统获得 CFDA(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上市许可;CFDA 在近期会议也逐步明确3D 打印定制化医疗器械的申请审批流程,原来已经在骨科各个领域厮杀得难解难分的医疗器械厂商将目光投向了3D打印这一巨大的市场,2016年新年来临之际,TCT亚洲展首先为大家盘点一下那些对3D打印虎视眈眈的骨科医疗器械巨头及其动态。

  爱康医疗

  爱康医疗(TCT 亚洲展展位号 C57)自2009年就开始致力于提供3D 金属打印医疗个性化解决方案和医工交互临床应用系统的建设,在3D 打印骨科内植入物、3D 打印定制化膝关节手术导板、三维解剖模型重建和定制化骨科内植入物等方面开展了大量临床研究与探索。2014年,爱康医疗和北京大学第三医院骨科刘忠军教授团队开展临床应用,完成了世界首例采用人工定制化椎体实施的寰椎肿瘤手术。其自主研发的基于3D 金属打印技术的3D ACT人工髋关节系统获得 CFDA(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上市许可,成为全球第一个经过临床验证获准上市的骨科内植入物产品,也是全国首个获得 CFDA 上市许可的3D 打印骨科内植入物产品。在发展新产品方向的问题上,目前爱康医疗主要是集中在骨科内植入物和医工交互解决方案两个技术方向。

  创生医疗

  创生医疗器械(中国)有限公司始建于1986年,2010年在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2013年被世界500强之一、全球最大的骨科器械企业美国史赛克公司收购成为其旗下一员。以市场占有份额计算,目前创生公司是中国最大的骨科创伤产品生产商及三大脊柱产品生产商之一。2014年9月,创生医疗器械(中国)有限公司3D打印研发中心正式成立。与爱康医疗所采用的 EBM 技术不同,创生的3D 打印研发中心主要引入的是德国 Concept Laser 公司(TCT亚洲展展位号 F34)的 M2型 SLM 打印设备;同时还吸收了史赛克的3D 打印的技术积累后迅速发展。目前除了自主研发了新一代骨骼多孔结构,还建立了一个人体虚拟骨数据库,瞄准未来骨科器械定制化分布式生产的新的市场。

  美敦力

  美敦力是全球最早使用3D 打印技术的医疗器械公司之一。2009年,在加拿大卫生部要求美敦力改进在加销售的3D 射频导管的安全性的时候,美敦力就通过使用 Stratasys(TCT 亚洲展展位号D34)的3D打印设备更新原型。现在,美敦力的核心业务之一的心脏介入治疗,特别是在心脏瓣膜置换术,已经广泛使用 Materialise (TCT亚洲展展位号F30)的 Mimics 软件与3D 打印技术相结合进行手术。在国内骨科领域,2012年美敦力迅速收购了康辉公司,完善其骨科业务拼图。目前,美敦力中国创新中心在开展金属材料和3D 打印骨科植入的研发。

  科太迈迪

  科太迈迪由原来捷迈 (Zimmer) 亚太区研发总监的姚建清博士创立,是一家人工关节等骨科高质耗材公司。它与哈佛、斯坦福大学等学府合作研发包括关节假体激光3D打印超多孔骨长入技术的骨科产品。目前使用的主要是 EOS(TCT亚洲展展位号 D46)的 M 280设备。值得一提的是,作为 EOS的主要代理商与3D 打印服务商的悦瑞三维(TCT 亚洲展展位号F58)2015年6月也宣布成立了3D打印医疗技术研发中心,务求凭借其在3D打印服务领域的逾10年的经验推进其金属3D 打印的进一步研发。

  欲了解更多关于3D打印和的相关骨科医疗器械厂商的动态的专业人士,敬请莅临2016年3月10 -12日在上海跨国采购会展中心举行的亚洲3D打印、增材制造展览会(TCT亚洲展)和TCT亚洲峰会,2016的 TCT 亚洲展特别设立了300平米的3D打印医疗专项展示区,集中展示3D打印的医疗成果,大家可以在现场看到北医三院、上海九院、爱康医疗等机构的3D打印应用成果。

  同期的TCT亚洲峰会医疗板块论坛将持续一天半,会议邀请了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戴尅戎院士、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医疗器械技术审评中心副处长刘斌先生、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FDA 法规体系高级研发工程师James Coburn先生、上海交通大学口腔医学院口腔颌面外科学系主任沈国芳教授、 比利时哈瑟尔特大学生物医学研究中心Jules Poukens教授等大咖在论坛上做精彩演讲,主题涉及:“法规、政策、趋势”、“案例分享与器械研发” “生物打印技术与材料发展”三大方面。

  目前观众预约参观展会的通道已经开启,专业观众可以通过访问官方网站(www.tctasia.com.cn),或关注微信“TCT亚洲展”,进行预约参观,成功完成登记即免100元展会门票,同时参加“TCT周周赢”活动,赢取价值1800元的同期峰会门票其他丰厚大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