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熔断机制首个交易日正式实施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1-04 10:59:47

中国日报网1月4日电 根据此前官方公布的消息,今日是A股以及期货市场熔断机制正式实施后的首个交易日。

2015年12月4日,经中国证监会同意,上交所、深交所、中金所正式发布指数熔断相关规定,并宣布将于2016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而在更早前的2015年9月7日至9月21日,三家交易所就指数熔断相关规定公开征求意见。

A股熔断机制首个交易日正式实施

所谓指数熔断机制,即当股票交易市场(上交所和深交所)和期货交易市场(中金所)的基准指数(沪深300指数)波动超过一定幅度时,暂停整个市场交易一段时间,防止市场过度反应。当沪深300指数当日涨、跌幅达5%时,将触发熔断机制,三家交易所(上交所、深交所、中金所)暂停交易15分钟;当沪深300指数当日涨、跌幅达7%时,暂停交易直至收盘;当沪深300指数当日在尾盘阶段(14:45及之后)涨、跌幅达5%,暂停交易至收盘。

需要指出的是,A股现有的10%涨、跌停板机制只规定了单只股票交易价格波动幅度,主要防范单只股票价格的剧烈波动,且股票在涨跌停板的价格上仍然可以交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