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全球商业表情:最大赢家与最落寞者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1-04 14:27:13

中国日报网1月4日电(信莲)2015年的全球商界,谁是最大赢家?谁又是最落寞者?近日,美国《财富》杂志选出了以下具有标志意义的产品、公司、人物及商业事件,以此描绘出2015年的商业表情。全文如下:

年度商业人物

耐克CEO马克·帕克逆袭

2015年全球商业表情:最大赢家与最落寞者

自从2006年初帕克担任耐克首席执行官以来,耐克的销量和利润大幅提高。在2007财年,也就是帕克开始全面接管公司的第一年,耐克的年收入是163亿美元,利润是15亿美元。而在2014年,这两项指标分别是306亿美元和33亿美元。同期,公司股价增长了438%,远超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同期69%的增幅。由于耐克在美国股市的影响力越来越大,该公司甚至在2013年成为道指成分股。

耐克已宣布到2020年的收入目标,从300亿美元增长到500亿美元。为此,这家运动装备厂商特别为帕克提供了价值3000万美元的股票奖励,期望他继续效力至少5年时间。

《财富》杂志“年度商业人物”评选,强调了商界领袖为各自公司带来“实质成果”的能力。评选的10项指标包括:财务业绩,包括领导企业过往12个月及36个月的利润和收入增长;企业股价表现,同期整体股东回报,资本负债比;非财务因素如商业影响力、领导风格、战略举措,也是评选的考量标准。

年度最佳商业聚首

星球大战再放送

2015年全球商业表情:最大赢家与最落寞者

《星球大战》系列电影的原班人马将在《星球大战7》重聚,这是影迷们期待已久的。最新一部仅第一年的周边商品销售收入就有望达到50亿美元。

1977年登场的《星球大战》不仅是电影史上里程碑式的作品,更是全球科幻电影迷心目中头号佳片。乔治·卢卡斯导演的《星战》系列到1983年第三部上映之后终结。1999年开始到2005年结束,卢卡斯又拍了《星战前传》三部曲。合计六部《星战》电影,无论在各种票房榜还是口碑榜,排名都名列前茅。38年,对全球上百万的星战迷来说,《星球大战》的意义远不是几部电影那么简单,它改变的是一种生活方式。

《星球大战7》被称为“票房收割机”一点都不夸张,上映才不到两周,已打破了《黑暗骑士》在北美总票房;打破《小黄人》全球票房纪录,打破《侏罗纪世界》IMAX上映18天破亿的纪录。

年度最佳政治聚首

美国与古巴恢复外交

2015年全球商业表情:最大赢家与最落寞者

美国与古巴在今年恢复了外交关系,结束了长达55年的断交局面,也结束了美国对古巴的全面贸易禁运。目前,两国已就恢复民航通航事宜达成了协议。

美国总统奥巴马表示,美国和古巴之间外交关系正常化“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不过,比起过去50年,现在有越来越多的美国民众去到仅仅同美国南部佛罗里达州相隔145公里的古巴访问、同古巴民众直接往来。

奥巴马表示:“我们同古巴政府之间仍然有着分歧,但是我们可以同他们直言不讳。”

年度最强并购

艾尔健与辉瑞合并

2015年全球商业表情:最大赢家与最落寞者

据并购市场资讯有限公司统计,今年全球并购交易数量刷新了最高纪录,超越了2007年的巅峰。虽然并购者众,但制药公司艾尔健却是这轮并购风潮中当之无愧的佼佼者。

一年来,艾尔健先是将自己全部卖给了仿制药巨头阿特维斯,保留了公司名称,但搬到了爱尔兰,然后又拆分业务,将阿特维斯的传统仿制药业务出售给以色列的跨国制药公司梯瓦,最后再宣布了今年最大的并购,与辉瑞达成1600亿美元的并购协议。

要不是2014年艾尔健的股票回报率约有19%,远远超过其他制药业个股那点微薄的收益,这么复杂的并购路线,恐怕连艾尔健的股东也会担心公司会有身份认同危机吧。

年度最强商业重组

Alphabet、惠普、GE

2015年全球商业表情:最大赢家与最落寞者

冠军花落更名为Alphabet(直译为“字母表”)的谷歌。这家以搜索引擎发家的科技业巨头重组后将触角远远伸到搜索领域之外。

亚军:一分为二的惠普。惠普分拆后,一家新公司专注于云服务和企业技术,另一家专做个人电脑和打印机。

季军:通用电气。这家老牌美国企业集团正在解散旗下金融部门,专心投入在其核心的行业业务经营上。

年度最重大医疗突破

疟疾疫苗首次研制成功

2015年全球商业表情:最大赢家与最落寞者

历时30年,耗资逾5.65亿美元,制药企业终于首次成功研制疟疾疫苗。它的商品名为Mosquirix,是史上第一个抗疟疾寄生虫的疫苗,有望挽救数百万人的生命。

目前,每年因疟疾丧生的病患预计有50万人,其中大部分是儿童。临床试验显示,接种Mosquirix后,疟疾病例减少约40%。这难道就是传说中的灵丹妙药?当然不是。可它代表了人类对抗这种热带疾病战役取得了重大进步,尽管它所获得的关注和资金支持并不算多。

Mosquirix的制造商葛兰素史克旗下疫苗部门主管MoncefSlaoui说,该公司将这一产品视为“第一代疫苗”,已经投入开发效力更强的下一代药物。

年度最大规模IPO

第一资讯集团

2015年全球商业表情:最大赢家与最落寞者

2015年最大规模的一笔IPO标志着史上最复杂的杠杆交易再次重回市场。美国支付服务巨头第一资讯公司的上市之路并非坦途,其发行价处于预期价格范围的低端。今年连那些最有前景的公司都坚持不涉足公开市场,第一资讯的股价表现也就不足为怪了。

2007年,私募基金公司KKR以260亿美元收购第一资讯。彼时正值金融危机爆发前融资并购的景气时期,第一资讯的市值也处于历史高点。随着金融危机的爆发,第一资讯市值缩水,KKR在财报上曾一度减计第一资讯四成的市值。这一投资在当时也被认为是KKR的一次失误。

年度最大商业丑闻

大众汽车尾气排放测试

2015年全球商业表情:最大赢家与最落寞者

身为2014年全球排名第八位的汽车制造巨头,德国大众汽车公司当然对行业竞争早有戒备,也可能担心事情在监管机构面前败露。不管怎样,大众怎么也想不到,事情会因为西弗吉尼亚大学一间小小的实验室而败露。

其实大众本该有所警惕。正是这间成员只有五名机械工程师的实验室首次发现大众在尾气排放方面的造假行为,踢爆了今年(也许是10年来)最大一起商业丑闻。今年9月月中爆出丑闻后,大众汽车的市值缩水34%。

大众汽车不仅要处理赔偿消费者事宜,还要面临可能来自监管部门的巨额罚款,同时,由此所受的声誉打击可能严重影响公司的市场份额。而在美国、中国等地,已有多起诉讼等待大众汽车应付。

年度最大商业堕落

威朗制药、图灵制药、Theranos及其所有同行

2015年全球商业表情:最大赢家与最落寞者

今年,生物科技公司既有令人惊叹的高潮,又有颜面尽失的低谷。纳斯达克生物科技指数年初创历史新高,接着便遭遇一系列重创。

围绕生物制药公司图灵,公众对其药品定价丑闻感到愤怒,美国联邦政府已经着手调查威朗制药(以及其他公司)的业务操作,Theranos引以为傲的验血技术遭到是否有效的质疑。这些都促使生物科技板块迎来抛售,纳斯达克生物科技指数较巅峰期跌去27%,此后一直都在缓慢爬升,在低谷中挣扎。

年度最佳表现股指

深证综指

2015年全球商业表情:最大赢家与最落寞者

尽管中国股市今年遭遇了过山车一般的起起落落,但对比同期数据来看,深证综指却是全球表现最佳的主要股指。相较之下,美股三大股指之一标普500今年乏善可陈,表现平平。

深证综指和上证综指同为中国内地两大股指,虽然该股指市值比后者小,却偏重于中小板和创业板,这也从侧面反映出中国创业创新市场正在经历一场躁动。在未来,这场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引发的资本热潮,将对中国经济产生重要影响。

年度最佳科技产品

亚马逊智能音响Echo

2015年全球商业表情:最大赢家与最落寞者

Echo是亚马逊挺进个人电子辅助设备领域的第一步。该产品实质上是一款圆柱形的扬声器,配有七个麦克风,能听从人类的语音请求和指令。它还能回答提问,控制大部分联网的家用设备,和用户玩宾果游戏,复述用户的日程安排。当然,它不是全才,有些事还做不来,比如解释不了“茄子”是何物。而这款设备最棒的一点是,它的“智商”一直在进化。

我们不能说亚马逊的业绩超过预期全都要归功于问世刚满一岁的亚马逊Echo,但这款单价179.99美元的设备的确是这家全美最大的在线零售商目前最为成功的产品之一。

年度最强生财富豪

杰夫·贝索斯

2015年全球商业表情:最大赢家与最落寞者

亚马逊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杰夫·贝索斯今年个人财富净值大增297亿美元,已合计达到583亿美元。

在2015年,最值得贝索斯记取的商业成就或许就是Blue Origin。11月底,Blue Origin顺利地将太空飞船发射至62英里(约100千米)的高空后分离为BE-3型火箭和太空舱,随后稳稳地降落在该公司设在德州范霍恩的神秘基地中。

这一成果不仅是贝索斯跨界商业探索的又一次成功,也标志着全球廉价太空市场正在迎来契机,太空商业化开发正越来越近。

年度最贬值富豪

卡洛斯·斯利姆·埃卢

2015年全球商业表情:最大赢家与最落寞者

墨西哥首富、电信业大亨卡洛斯·斯利姆·埃卢今年财富缩水足足137亿美元,个人财富净值目前为586亿美元。

埃卢及其家族在墨西哥和拉美地区掌控了至少200个企业,包括墨西哥最著名的商场、最豪华的旅馆和酒店、多座油井、建筑公司和银行等。他所拥有的美洲电信是拉美最大的移动通讯集团,控制着全墨90%以上的电话业务,拥有整个拉美地区所有的移动公司,是世界第四大无线运营商。

不过,美洲电信正在经历业务剥离,以遵守墨西哥政府新出台的反电信垄断法。

年度最高城市地标

上海中心大厦

2015年全球商业表情:最大赢家与最落寞者

中国现在拥有仅次于迪拜哈利法塔的全球第二高建筑。上海中心大厦楼高2073英尺(约632米),比纽约帝国大厦高65%。这一建筑高度,也使毗邻的420米高的金茂大厦和492米高的上海环球金融中心相形见绌。

与绝大多数现代超高层摩天楼一样,上海中心大厦不只是一座办公楼,空中大厅、中庭、零售区、办公区、酒店、观景台等混业商业生态在这里聚集。

由于历史及文化心理因素的影响,中国似乎更为执著对“第一”名称的追求上。随着中国经济的长期持续发展,相信这一高度仍会被刷新。

年度最火爆广告

安卓“永远的朋友”

2015年全球商业表情:最大赢家与最落寞者

安卓今年发布的一则广告展现的是跨种族动物之间的友爱,它在全球最大视频网站YouTube上获得2000多万点击量,在社交媒体上得到600万次分享,成为年度最受欢迎的广告短片。

年度最佳新兴市场

印度

2015年全球商业表情:最大赢家与最落寞者

经合组织预计,印度2015年GDP将增长7.21%,超越中国的6.75%。

2013年-2014年,印度政府在经济发展方面虽然没有大的改革举措,但印度宏观经济形势在总体上依然趋于稳定,主要表现为政府财政赤字率控制在预定目标内,物价水平明显回落,对外贸易赤字和国际收支情况有所改善等。

按照新系列统计数据,印度在2013-2014财年的经济增长率6.9%,仍是世界主要经济体中增速最快的国家之一。从三大产业的发展情况来看,印度的农业在2013-2014财年保持了较快增长,粮食产量再创新高;工业发展情况较为复杂,工业内部不同产业的增长情况各不相同、差异明显;第三产业仍是印度经济增长的最大推动力,交通通讯基础设施建设取得了明显进展。

年度最受欢迎汽车

福特F系列

2015年全球商业表情:最大赢家与最落寞者

福特F系列皮卡货车今年仍然是美国销量最高的汽车,这一桂冠已经保持了30多年。

在美国人对于美国梦的解释当中,皮卡始终是勤奋努力的象征。早在 1900年,亨利·福特制造的第3辆汽车就是一部卡车。1917年 亨利·福特又推出了T型卡车底盘。此后,福特一直没有停止对卡车的开发和设计。

作为全球最大的卡车制造商,到2002年底,福特F系列的累计销量已达到2750万辆,超过了福特T型车和大众甲壳虫汽车,成为汽车史上最畅销的车型。

年度进步最大的500强企业

Netflix

2015年全球商业表情:最大赢家与最落寞者

你还记得Qwikster网站吗?2011年,美国网络视频租赁公司Netflix试图放弃以邮件方式租赁DVD的业务,将其分拆为Qwikster网站,专注于视频流服务,这项决策当时激起公众强烈不满。如今,流媒体蒸蒸日上,Netflix的业绩也是芝麻开花节节高,该公司的股价已经翻了两倍多。

截止2015年第三季度,Netflix新增用户已达到330万用户,使其用户总数超过6500万。同时,国际市场增长继续加速,Netflix已在新西兰和澳大利亚推出相关服务,并计划进入日本市场。

年度最大账面赢家

Airbnb

2015年全球商业表情:最大赢家与最落寞者

专营房屋短租的初创公司Airbnb预计今年估值会从100亿美元增至255亿美元。不过,这个预期值和Uber比起来还是小巫见大巫。以共享模式提供租车服务的Uber一年前估值只有110亿美元,如今跃升至510亿美元。

Airbnb目前的订单收入达到22亿美元,是一年前水平的两倍。今年第三季度,Airbnb营收达到3.4亿美元。

今年7月,该公司完成了最近一轮15亿美元的融资,领投方包括General Atlantic Inc、高瓴资本以及老虎全球基金等。此前主要投资者包括TPG资本、红杉资本、格雷洛克合伙企业以及Founders Fund等。

年度最受欢迎娱乐产品

《辐射4》

2015年全球商业表情:最大赢家与最落寞者

这款电玩游戏在发布首日就售出1200万套,开发商狂收逾7.5亿美元,遥遥领先于其他流行文化新品,就算是英国当红女歌手阿黛尔的新专辑也不是对手。

《辐射》系列游戏经过五年的积累,在全球各类游戏榜中频频上位。通过各国占有率显示,占有率最高的为美国,其用户的占有率为40.36%,而排名第二的国家则是英国,占有率为9.59%,排名第三的为德国,占有率为6.11%。目前中国区排名第九,占有率为2.14%。

年度好莱坞最大赢家

环球影业

2015年全球商业表情:最大赢家与最落寞者

如果有一大拨恐龙杀过来,谁还要看冲锋队怎么杀敌?凭借2015年夏季最火爆的好莱坞大片《侏罗纪世界》,出品公司环球影业就一举刷新了2014年福克斯以55亿美元夺得的全球票房最高记录。

但环球影业今年的成就可不仅仅来自特技制作的恐龙和好莱坞男星克里斯·帕拉特在《侏罗纪世界》中的表演。惊心动魄的《速度与激情7》和派生于《神偷奶爸》的动画喜剧片《小黄人大眼萌》也为环球影业分别带来了10亿美元的超高票房。

此外,该公司还收获了意外的惊喜,一些影片取得了意想不到的票房,比如《五十度灰》、《完美音调2》和《冲出康普顿》。研究机构Rentrak称,临近今年年末,环球影业的全球票房合计已达65亿美元,占全球影业市场的20%以上。

当然,该公司还面临迪士尼影业的竞争,后者的《星球大战:原力觉醒》到12月末才亮相。而由于环球影业此前有多部影片大卖,累积了巨大优势,这次即使真的来一次“原力觉醒”,迪士尼也无法缩小和环球影业的差距,年终翻盘赶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