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版熔断机制14问

作者:敖晓波 来源:京华时报
2016-01-05 14:34:21

1月4日,沪深300指数跌7%,触发熔断机制,A股休市。熔断机制的主要目的是给市场一个冷静期,让投资者充分消化市场信息,防止市场或某一产品非理性地大幅波动,特别是防止市场大幅下跌甚至发生股灾,以维护市场的稳定。对于投资者来说,熔断机制是一个全新的事物,本报记者根据上交所发布的指数熔断机制业务问答,精选了投资者关注的14个问题,进行解答。

1

◎怎么触发熔断?

只有当沪深300指数涨跌幅超过5%或7%时触发。沪深300指数主要由沪深两市蓝筹股组成。

创业板指再怎么暴涨暴跌都不会触发熔断。因此,有市场人士认为,在熔断机制下,中小创板股票成交量将显著提高,成交进一步活跃。

2

◎暂停交易时间怎么算?

分为两档,5%和7%。

沪深300涨跌幅超过5%,不到7%时,暂停交易15分钟。不过在14:45及之后触发5%熔断阈值暂停交易至收市。11:30前未完成的指数熔断,延续至13:00后的交易时段继续进行,直至届满。

涨跌幅超过7%时,直接暂停交易至收市。

3

◎大涨时熔断吗?

熔断机制适用于暴涨暴跌,涨跌幅触及5%和7%都要熔断。

4

◎熔断后多少品种暂停交易?

包括A股、B股、基金(黄金交易型开放式证券投资基金、交易型货币市场基金、债券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除外)、可转换公司债券和可交换公司债券。

中金所将暂停股指期货所有产品交易(包括沪深300、中证500和上证50股指期货5%和7%两档阈值),但国债期货交易正常进行。

5

◎熔断期间能否下单?

对沪深交易所来说,指数熔断于15:00前结束的,熔断期间可以继续交易申报,也可以撤销申报。指数熔断持续至15:00结束的,熔断期间仅接受撤销申报,不接受其他申报。

中金所熔断前12分钟不接受下单、撤单,熔断结束前3分钟接受。

6

◎打新会受影响吗?

新股发行、配股、投票等非交易业务可以正常申报。

7

◎大宗交易怎么办?

14:45前结束熔断,大宗交易正常进行。若熔断持续至15:00,当日不可进行大宗交易。

8

◎如何恢复交易?

15:00前结束的指数熔断,沪深交易所对已接受的申报进行集合竞价撮合成交,此后进入竞价交易阶段。

对于中金所,指数熔断结束前3分钟进行集合竞价指令申报,集合竞价指令申报结束后,立即进行集合竞价指令撮合,然后转入连续竞价交易。

9

◎熔断后怎么看收盘价?

15:00收市未恢复交易的,收盘价为:最后一笔交易前一分钟所有交易的成交量加权平均价(含最后一笔交易)。当日无成交的,以前收盘价为当日收盘价。

10

◎对股指期货的影响?

时间上,中金所股指期货开收市时间将调整为和沪深两市同步。

涨跌幅上,熔断实施后,期指涨跌幅由10%调整为7%。

期指交割日,指数熔断在13:00开市后不再适用。具体包括两种情形:一是13:00至15:00期间不再实施指数熔断;二是上午实施的指数熔断最迟在下午13:00起恢复交易。

11

◎沪港通怎么办?

境外投资者同样适用A股熔断机制。港股通业务不受影响。

12

◎基金申赎怎么办?

以基金管理人发布的相关公告为准。为避免大规模赎回,有业内建议熔断启动后,基金暂停大规模申赎。

13

◎转融通怎么办?

指数熔断15:00前结束,当日的转融通证券出借申报、匹配成交、证券归还均正常进行;若指数熔断持续至15:00的,熔断后不再接收相关证券的转融通证券出借和借入申报,熔断前已接受的申报仍进行匹配成交,当日应当归还的证券,参照证券停牌方式处理,归还日顺延至下一交易日。

14

◎复牌个股怎么办?

证券复牌遇指数熔断的,延续至指数熔断结束后复牌,但不属于指数熔断实施范围的证券品种除外。

京华时报记者敖晓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