旺财谷加入P2P互助联盟 再添风控新保障

作者:再添风控新保障 来源:旺财谷
2016-01-05 15:07:00

  中国南京2016年1月5日电 /美通社/ -- 2015年12月29日,银监会下发了《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意味着P2P网贷将彻底进入监管时代。

  2016年1月4日,旺财谷作为江苏互联网金融协会发起成员单位,又将首批加入由协会发起的P2P网络借贷平台危机互助联盟。从此,旺财谷发展又多了江苏互助联盟的助力,平台将获得来自联盟的智力、财力、物力方面的支持,在平台运营、资金流动性、资产端风险等方面得到新保障,进一步保障投资者资金安全。

  P2P网络借贷平台危机互助联盟是在江苏省互联网金融协会牵头下开展工作,由协会领导、各会员单位高层组成,通过共享风险处置经验,提供智力及人才等多方支持,来确保应急处置工作的有序、高效。其中,该互助联盟主要职责包括以下六点:

  一、P2P平台评分。互助联盟将与网贷之家展开合作,对协会会员、联盟会员内平台进行评级打分。对会员单位实现良好的监督、管理、公示,通过打分是一种良好的形式,评分依据主要衡量平台金融端与互联网端的综合属性。目前江苏省137家P2P平台,发起会员13家,后续入会25家,总数控制在40家左右。

  逾期项目互助。当平台出现逾期项目时,联盟应提供相关的处理方案与经验分享,而经营范围包含债权收购的联盟单位或其母公司可对回收期短、流动性强的突发性逾期项目提供债权转让支持;

  专业人员互助。联盟单位应通过临时借调金融与科技人才,尤其是具有处理应急事件经验的核心人才,分别提供事件处理方案、平台技术支持;

  舆论导向互助。即协调地方宣传部门,积极与新闻媒体协调沟通,第一时间发布问题事件真实情况与处理进程,向客户公布事件处理方案,争取事件报道的主动权;

  长远目标是设立P2P 行业风险备付金。在联盟大平台的带头下,探索设立行业风险备付金,制定完备的备付金规章制度,严格规范备付金资金的来源、管理及使用。通过备付金帮助出现突发性风险或有短期资金需求的平台,增强P2P平台抗风险能力与行业互助能力;

  设立平台资产项目统一抵(质)押机制。协会指导互助联盟设立专门机构,对平台资产项目实行集中统一的抵押、质押,更好的管理和处置平台资产端风险。

  旺财谷于2014年12月加入江苏省互联网金融协会,并成为首批发起会员单位。此外,旺财谷在上线之日就获得网贷之家评分,被评为风控级别“良好”。本次互助联盟的成立,使得旺财谷在业务定位保障、法律法规保障、资金托管保障、多级风控保障、收益重重保障、技术平台保障外,又添一层新保障。

  旺财谷运营总监雷洲指出,江苏省互联网金融协会在此时建立P2P互助联盟非常必要。他表示,《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的下发会使部分P2P平台陷入流动性危机,虽然旺财谷实现了项目的完全一一对应,既无项目错配,也没有兑付性风险,但行业的发展离不开每一个平台的努力,旺财谷愿意和同行一起,抱团互助,在某一个联盟成员遭遇到临时性的支付危机时,启动应急预案,帮助联盟成员度过临时难关,这对于整个行业的健康发展有积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