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荡市凸显投研实力 富国基金实现2015年度业绩大满贯

2016-01-06 13:10:18

2015年投资收官,尽管在过去的一年里A股市场走势惊心动魄,但是公募基金依然取得了近几年最好的业绩表现,资产管理规模创下历史新高。而对于富国基金来说,2015年则是实现业绩与规模的双丰收之年。天相投顾数据显示,富国基金以1923.69亿元的资产规模在千亿规模级别的基金公司中排名第十三;业绩方面,资产规模过千亿的大中型基金公司中,富国基金以70.88%的平均业绩排名第一。业内人士分析,在2015年中小盘成长股表现突出的一年,作为大型基金公司能取得如此佳绩实属投研综合实力的体现。

事实上,今年A股市场显著的分化行情下虽然挑战着不少基金的投资能力,却也为富国基金提供了大施拳脚的空间。以明星基金富国低碳环保为例,同花顺数据显示,近一年的投资回报率高达163.06%,在同类666只产品中排名第六,一季度、上半年、前三季度,净值增长率一直占据着所有股基冠军宝座。最值得一提的是,该基金在今年前五个月准确捕捉互联网领域的投资机会,屡次占据同类基金榜首的宝座。而在年中市场剧烈震荡期间,其又通过出色的择时能力,成功保住前期胜果,显示出强劲的抗跌能力。此外还有富国城镇发展,作为为数不多的股票型基金,该基金以一年104.58%的收益率登上冠军宝座,足足超过第二名10个百分点,也是唯一一个收益率过百的基金。

此外,债市的告捷也使得富国基金“攻防兼备”体现的淋漓尽致。例如前段时间打开申购的富国汇利分级债基,其中汇利B在2015年的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为21.63%,在所有分级债基B类中排名第二。截止到2015年10月14日,在打开申购期之前,富国汇利分级债过去两年收益达到了48.35%,这个成绩是过去两年的封闭式分级债基(非二级债基)里的全市场第二。据了解该款产品也是富国基金发行的国内首只封闭式分级债基。指数方面,富国创业板指数分级也表现优异,2015年全年收益率71.43%,位居所有229只有业绩的指数基金第二名!

另外在海外市场,富国基金的表现更是“技惊四座”。去年海外市场持续低迷,但是富国中国中小盘依旧取得了不俗战绩。据同花顺数据显示,2015年该基金的收益率为6.14%,是仅有的两只实现投资港股正收益的的QDII混合型基金之一,而QDII产品2015年的平均收益仅为-3.43%。长期来看,富国中国中小盘近2年、3年的收益率分别达到15.65%和60.89%,为港股投资者提供了有利的掘金工具。

展望2016年,富国基金预计A股仍会延续震荡慢牛行情,资产荒下也难以迎来大量增量资金涌入,但是通过精细选股、精准择时依旧可以把握资产荒路径下的投资机会:抓住先导产业(高端制造业、现代服务业、信息经济业)机会,紧扣主题机会方向——结构转型、消费升级,环保、新能源汽车、大娱乐,把握传统行业与商业模式下的其他收益良机。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