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本金安稳如固 广发稳安保本1月6日全面发售

2016-01-06 13:20:40

伴随沪深两市步入调整,市场避险情绪升温,保本基金等低风险品种成为投资者追捧主角。广发基金旗下首只保本基金——广发稳安保本混合型基金将于1月6日全面发售。投资者可以通过工行、交行、浦发、中行、兴业、民生等银行渠道购买,也可以通过广发基金网上直销中心认购。

公开资料显示,广发稳安保本基金采用恒定比例组合保险策略CPPI,通过动态调整资产组合,以保证持有人的本金安全。第一个保本周期由北京首创融资担保有限公司担任担保人,为初次认购并持有到期的投资者实行“全额保本”,即保证持有人在认购期间的净认购金额、认购费以及募集期间产生的利息收入不损失。

历史数据表明,保本类基金多年来经历市场牛熊洗礼,为投资者带来良好的回报。据wind统计数据,45只保本基金在2015年的平均收益率为19.03%,37只保本基金在2014年的平均收益率达到17.54%,18只保本基金在2013年的平均收益率为2.81%。

值得注意的是,截至2015年12月31日,运作期满三年的保本基金数量有18只,它们在过去三年(2013年至2015年)的平均收益率达到37.88%,大幅超过同期三年定期存款收益水平。招募说明书显示,广发稳安保本混合型基金的业绩比较基准为3年期银行定期存款税后收益率,可作为3年期银行定期存款的良好替代品。

记者采访了解到,广发稳安保本基金的拟任基金经理为谭昌杰和傅友兴。其中,谭昌杰负责债券、银行存款、新股申购等固定资产的配置,傅友兴负责股票、股指期货等风险资产的投资。

资料显示,谭昌杰拥有7年证券从业经验,目前担任广发理财年年红债券、广发天天红货币、广发趋势优选等多只基金的基金经理,在货币、债券以及打新策略方面积累丰富的投资管理经验。其中,他管理的广发天天红货币基金2015年的净值增长率达到4.0041%,在同类基金排名位于前15%;广发趋势优选2015年的净值增长率达到28.87%。凭借优异的业绩,广发天天红货币基金荣获“2014年度开放式货币市场金牛基金奖”。

傅友兴同样是一位经验丰富的资深基金经理。他拥有13年证券从业经验,投资风格以稳健著称,始终坚持顺应市场节奏,积极参与市场的投资理念。其中,2015年三季度跌宕起伏的市场环境中,傅友兴在6月中旬提前预判市场调整风险,将股票组合的持仓最低降至30%左右。据银河证券统计数据,广发稳健增长2015年的净值增长率达到49.52%,在股债平衡型基金类别中位列第6位。

业内人士指出,公募行业优质人才稀缺,双基金经理的配备显得尤为可贵。由负责股票和债券资产的明星基金经理共同管理保本基金,双方在各自擅长的领域保持较好的灵活度,“双剑合璧”使投资决策全面、细致化,起到“1+1>2”的效果,从而让所管理的保本基金业绩表现更为稳健和优秀。

据了解,保本基金通常将固定收益类产品和股票等权益类工具协调配置,这就赋予了该类产品攻守兼备的特性,在市场下行周期中,降低权益类资产配置保障本金安全,市场上涨时通过提高权益类资产配置获取超额收益。

广发稳安保本拟任基金经理谭昌杰介绍,广发稳安保本基金运作初期以积累安全垫为主,并根据累积的收益动态调整权益类资产的投资上限,以获取绝对收益为目的进行资产配置。其中,建仓期以短期债券作为配置主体,积累绝对收益。具体而言,短期债券以1年以内到期的品种为主,信用债的主体评级不低于AA+,尽可能以AAA为主。同时,积极参与新股申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