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大象罗拉与上海人民共度新年

来源:国际爱护动物基金会(IFAW)
2016-01-06 14:50:00

  上海2016年1月6日电 /美通社/ -- 2016年1月1-3日,国际爱护动物基金会(International Fund for Animal Welfare,简称IFAW, www.ifaw.org.cn)联合上海大悦城,成都福安俊客共同拉开了“拯救大象罗拉 -- 对象牙制品说不”全球减少象牙消费行动(上海站)的序幕。

  非洲大象正在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危机。不仅栖息地丧失和破碎化使得大象种群举步维艰,非法猎杀和象牙贸易更在过去的3、4年内夺去了超过10万头非洲大象的生命,盲目的象牙消费正在将这个地球上最大的也是最古老的物种赶尽杀绝。为了让更多公众了解象牙贸易背后的丑陋,给非洲大象一线生存的希望,IFAW于2014年11月19日在北京启动了“拯救大象罗拉 -- 对象牙制品说不”全球减少象牙消费行动。由袁熙坤、王石、王珞丹、李宇春、李亚、张越、翟建民、孙冕和小柯等11位各行各业的意见领袖为大象代言,呼吁中国公众拒绝象牙消费。

  “正值元旦,每个人都怀有对新年的美好憧憬与寄托。在非洲生活的大象们也是如此,它们的愿望就是能够平安度过一年。活动期间,伴随着新年的脚步,IFAW与现场的朋友们一起为它们许下这个美好心愿,并承诺要一直为之努力。”IFAW此项目负责人何勇说。

  其实,“罗拉”是一只虚拟大象,这是通过目前最先进的实景增强技术生成的。利用体感技术,现场的朋友们可以与罗拉打招呼、做游戏、合影,实现一次与大象的零距离接触,感受这些生灵的可爱与美丽。除此,由IFAW和中央广播电视大学出版社合作全新改版发行的IFAW消失的家园系列图书《大象罗拉》、《老虎,快跑》和《下吧,北极的雪》正式出版,且借此次活动举行了新书发布仪式,这系列图书通过数十年积累的最真实又美丽的图片,通过不同生命凄美的故事,讲述了人类行为给它们乃至我们的地球所带来的悲哀和遗憾。在现场,IFAW设立了“图书角”供大小朋友阅览。不仅如此,现场更有好玩的互动环节,获奖的参与者获得了由搜狗搜索提供的汪仔玩具和美国艾柯缇摩酒庄提供的葡萄酒一瓶。

  为此次活动无偿提供场地的上海大悦城的负责人说:“上海大悦城一直积极参与各种公益宣传活动,身体力行,并承诺在商场中不会有任何象牙制品的贩卖。并希望借此倡导和呼吁其他行业加入进来,抵制象牙制品的售卖。”

  此次巡展活动还得到了成都福安俊客活动支持团队的协助,其中一位工作人员说:“鲜活、美丽的生命远比一件染血的冰冷动物制品更让人欣赏。这次活动不仅让大众了解了隐藏在象牙背后的可悲事实,更是唤起更多公众加入到保护大象、关爱其他物种生命的绝佳机会。”

  为了让罗拉的危机让更多公众了解,由德高中国、百灵时代传媒集团有限公司、凤凰公益、迪岸传媒、京港地铁、深圳报业集团、辐轮传媒、湖南天闻地铁传媒、触动传媒、中信书店、北广传媒城市电视、空行客传媒、寻味传媒、DEEP中国科学探险、广佛地铁、环球网等多家媒体单位搭建的“拯救大象罗拉”的宣传阵地为减少象牙贸易的宣传提供长期的媒体资源和平台,公益媒体宣传价值达数千万元。

  “拯救大象罗拉,对象牙制品说不”(上海站)结束了。“罗拉”中国之旅还在继续,下一站将会去到武汉,带着美好的愿望走向那里,将爱的火种传递下去,让更多的人加入我们,为拯救大象罗拉做出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