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梅尔建筑事务所参与设计以色列地标建筑

来源:以色列梅尔建筑事务所
2016-01-06 17:30:00

  -中国建筑界应借鉴特拉维夫 -- 白城的3个理由

  以色列内坦亚2016年1月6日电 /美通社/ -- 以色列梅尔建筑事务所参与设计了以色列地标性建筑特拉维夫Shalom Mayer Tower。如果说以色列是的创业国度,那么特拉维夫就是以色列的创业城。由于中国将创新创业视为国家的未来发展方向,那么也必须借镜特拉维夫建筑业对科技创新的影响。

  特拉维夫又称“白城”,市中心拥有4000多栋的包豪斯风格建筑。2003年,白城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遗产。2015年四月时,德国宣布投入美金$320万元,在特拉维夫投资成立一座建筑传承中心,作为艺术家和建筑师讨论维护建筑物计划的空间。

  1. 智慧之城,凡事从简

  在2014年的巴塞隆纳智慧城市大展中,特拉维夫打败250个城市,得到“全球智慧城市”头衔。沿着特拉维夫的地中海海滩走着,就能到达全世界第一个海港 -- 4000多年历史的雅法古城。尽管高楼大厦顶起了特拉维夫的天际线,但是,让特拉维夫赢得白城美称,并列为人类文化遗产地的特色建筑,却是平均楼高三层、外型直白的包豪斯建筑物。

  “特拉维夫市成立于1909年,当时的许多犹太人由于各种原因,无法继续与阿拉伯人共处于雅法城,于是来到雅法城外的沙地,从无到有的建设特拉维夫,”阿萨夫·梅尔(Asaf Mayer)说。阿萨夫是以色列最具盛名的梅尔建筑事务所负责人,传承第三代建筑师。阿萨夫的父亲阿维·梅尔(Avi Mayer),是以色列当代建筑研究的第一把交椅,以色列公认的包豪斯建筑专家。“从30年代起,陆续有许多德裔犹太人回归,也将当时的包豪斯建筑风格带到以色列。包豪斯的风格简洁,线条分明,没有过多的浮华装饰,符合当时务实的需求。但是这种‘干净’的建筑特色,逐渐成为现代化城市所追寻的目标。”

  (图一)以色列的第一栋高楼,特拉维夫的Shalom Mayer Tower (by: Asaf Mayer Architect)

  2. 勇于标新突破,却不与自然冲突

  将特拉维夫带向高楼建筑风潮的始祖,即为梅尔建筑事务所第一代创始人,以萨·裴尔斯坦(Yitzhak Pearlstein) 所设计的Shalom Mayer Tower。于1965年落成时,楼高34层的夏隆塔是当时全中东最高的建筑,且与欧洲最高的建筑并驾齐驱。

  除了建筑设计,梅尔建筑事务所也负责特拉维夫许多核心区域的城市规划,包括游客众多的特拉维夫港口区。

  当问及未来的世界建筑趋势时,阿萨夫表示,“永续的绿建筑,就是建筑界的未来。”

  以色列在2014年的新建筑中,就有7%的认证绿建筑。阿萨夫表示,随着人们对城市和建筑等环境影响意识提高,务实的永续绿建筑项目,必将对中国的发展助益良多。

  3. 建筑影响环境,带动创新的思维

  建筑师阿萨夫认为,特拉维夫成为全球的创业中心,并非偶然,而跟包豪斯建筑有很大的关系。“极简的线条,强调重点的装饰,跟以色列的科技创业心态非常相似。我们都说,外在环境会影响一个人,而建筑风格决定是外在环境的影响力之一,不可小觑。”

  (图3)位于英国利物浦,利用潮汐发电的观景电梯 (by: Asaf Mayer Architec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