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立信亮相2016国际消费电子展:创新源自奇思妙想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1-06 18:26:31
中国日报网2016年1月6日电 从5G网络技术创新、物联网实例演示、到自动驾驶车辆、无线远程操控大型挖掘机,全球信息通信行业领导者爱立信在一年一度的美国拉斯维加斯举行的国际消费电子展(CES)上可谓吸足了眼球。无论是以前的车联网、船联网、人体联网,还是新近展示的水联网、家庭设施联网,爱立信用实实在在的技术创新向人们演示互联网正改变着个人、商业和社会的运作方式,演示着“互联网+”的无限魅力。

爱立信亮相2016国际消费电子展:创新源自奇思妙想

正如爱立信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卫翰思在CES发表的主旨演说中提及的,爱立信的技术创新离不开众多工程师的“充满智慧的奇思妙想”。早在2009年,卫翰思代表爱立信创造性的提出了人类向“网络社会”发展的技术演讲路线图。

当时,他这样描绘信息通信技术(ICT)和互联网的发展方向,一起获益于连接的事物必将连接,而这便是“网络社会”。根据爱立信的预测,到2021年,全球将有280亿个物体通过互联网而连接,届时全球物联网(IoT)将变得丰满起来。卫翰思指出,在“网络社会”里,传统的产业形态和商业运作模式将面临彻底的改革,崭新的机会将喷涌而出,数不胜数。

在“迎接智慧城市”的演说中,卫翰思从智能电表、水表、气表,到智能家庭、智能出行、智能工作、智能休闲娱乐等多个方面,阐述了“网络社会”是如何深刻改变我们每个人、我们的城市、我们所从事的商业活动以及整个社会的运作方式的。 “在这个转变的过程中,新的资源和机会不断涌现, 新的价值形态得以释放, 新的生活方式和商业模式让我们应接不暇,” 卫翰思说。

这次在拉斯维加斯举行的CES展上,爱立信通过5G挖掘机的现场演示,展现了下一代5G网络在M2M(机器对机器)环境中的应用。演示中,参观者能亲身体验如何在CES演示现场远程控制位于美国南部德克萨斯州Plano的大型挖掘机器。人们在现场还可以体验爱立信开发的无人驾驶车辆生态合作体系,感受5G即将为客运及货运创造的新机遇,爱立信提供的解决方案可为每个交通枢纽、每辆车及每次旅行实现全方位连接。

另外,参观者还可以一睹爱立信的“水联网”的实例展示,了解爱立信的“技术至善”战略如何实现环境保护和饮用水安全。通过与美国电信运营商AT&T的合作,一款创新型无线设计原型可以对流经美国东部亚特拉大市的查特胡奇河(Chattahoochee River)的各水文点的水质实施远程监控,从而确保查特胡奇河流域400万居民的饮用水安全。爱立信积极参与新型水质传感器的开发,并利用高速移动网络安全发送数据。

引领5G全球研发

作为全球ICT行业的领导者,爱立信的5G技术研发在全球一马当先。多年来,对研发的持续巨额投入确保了爱立信的创新能力和技术领导力。 尽管目前国际5G标准尚未建立,并且要等到2020年前后才会实现商用,但爱立信已成功的在5G研发上实现了多项技术突破,并展示了5G的多项功能。 2014年,爱立信便推出“世界第一台5G设备”—— 5G无线测试床,并开展实验室测试和室内外现网测试。

继爱立信5G无线测试床在2014年实现业内最高的5Gbps速率之后, 2015年又开发出两个全新的里程碑技术:5G-LTE双连接和5G多点连接。5G-LTE双连接可以使得5G移动设备在4G LTE和5G无线接入网覆盖区域间移动,与两张网络建立并行连接,并进行网络间无缝切换。5G多点连接技术可使得5G移动设备并行连接两个5G基站,通过多个下行数据流提高比特率性能,同时提高信号强度和弹性。

2015年,爱立信又在5G无线测试床的基础之上,成功推出体积更小、技术功能更强大的爱立信5G无线原型, 使得5G更加日臻成形。爱立信还携手全球多所重点院校、研究机构和行业伙伴,共同探索5G的行业应用潜能。爱立信领衔欧盟5G研发组织METIS,是 5G PPP创立成员之一, 并积极推动中欧通信行业的沟通和协作。

助力“互联网+”战略转型

时下我们正处于“网络社会”对人类社会和文明进行重塑的变革之中。在利用移动、宽带和云催生各行各业的创新和转型,亦即引领“互联网+”的创新应用方面,爱立信也走在行业前列。物联网(IoT)是爱立信的一个关键竞争领域。

爱立信“车联云”是现在汽车业最完整的车联网平台,为新型汽车生态系统提供了发展机遇。 爱立信“车联云”解决方案将车辆、乘客与汽车制造商、经销商、交管部门、网络运营商、维修店、服务中心、应用程序开发商、内容提供商等有机连接起来。

爱立信的“船联网”解决方案,能助力航运公司实现了航程优化、货物监测和船员福利的竞争优势。 爱立信先进的智能电表已在全球不少电力公司中得到广泛应用,推动了能源基础设施从单向能源网到互连的智能能源网的演进、并实现了对能源资源的高效管理。 爱立信创新的安全物联网连接,通过收集空气、土壤湿度和温度、太阳强度等数据,帮助欧洲的葡萄酒酿造商提高产能和酿酒质量、降低成本、减少环境影响; 另外,爱立信的设备连接平台助力医疗服务提供者在快速增长的移动医疗市场开拓新的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