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2016年第一批新股数量不会太多

作者:侯捷宁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6-01-07 11:09:40

专家:2016年第一批新股数量不会太多

本期主厨:侯捷宁

主料:新股发行开始按照新制度

辅料:新股申购中签率减少

味道:麻辣

记者 侯捷宁

“新股发行相关的规则已经正式发布了,今年的第一批新股也会很快推出。”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市场的信心正在恢复,第一批新股的数量不会太多,发行速度不会太快。

2015年的最后一天,12月31日,证监会正式发布了完善新股发行制度的相关规则,2016年1月5日,沪深交易所分别发布了IPO网上网下新股申购细则,这表明新规下新股发行法律法规及操作细则已基本齐全。下一步,就是等待2016年第一批新股的到来了。

根据证监会公布的数据,截至2015年12月28日,证监会共受理首发企业750家,其中,已过会企业77家,未过会企业673家。

“部分候审企业因为要补充财务数据,估计前期新股发行的速度会比较缓慢。”一位券商分析师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刚开始的几个月,IPO发行应该是一个比较平稳的速度。

对此,广证恒生策略分析师张广文表示,尽管新股新规和新股扩容之下新股供需双双增长,但预计监管层出于稳定市场之需不会迅速放开新股的供应量,供不应求的关系仍将维持。但打新收益率预计将出现下滑,主要是两方面的原因:一方面是预缴款的取消将吸引大量个人投资者参与,降低了新股申购的中签率;另一方面是去年股市的异常波动已大大降低投资者对新股无风险收益的预期,预计2016年新股上市后涨幅将从2015年平均的345%下降至200%至300%的水平。

“2016年首次上市企业有望达到400家左右,融资规模在2500亿元至3000亿元人民币左右。”普华永道最新的报告指出,今年A股有望成为全球最大的IPO融资市场。对于这种预测基于何种判断,普华永道中国内地及香港市场主管合伙人林怡仲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2016年,多项改革政策将得以落实,预计对股市产生深远影响,包括注册制的实施及战略新兴产业板的推出,这些均对IPO活动具有正面的影响;特别是“注册制”的推进将令A股朝着更加市场化、专业化方向发展。同时,由于不同的资本市场估值差异明显,2015年初兴起的中概股回归A股的热情预计依旧不减。这些均推动2016年沪深股市IPO延续升势。证券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