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畅购卡陷兑付危机 遭央行注销支付业务许可

作者:魏晞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1-07 11:20:32
分享

中新社北京1月7日电 (记者魏晞)7日凌晨,中国央行官方网站发布消息,依法注销上海畅购企业服务有限公司《支付业务许可证》。

上海畅购企业服务有限公司成立于2006年11月,2011年8月获得《支付业务许可证》,在上海市、江苏省、浙江省(含宁波)、安徽省、山东省开展预付卡发行和受理业务,并准予办理互联网支付业务。

早在去年9月左右,畅购一卡通即陷入兑付危机,相继有报道称“畅购一卡通”大多数预付卡使用通道已经关闭,持卡人无处消费。

经中国央行执法检查确认,畅购公司存在三大严重违规问题:一是通过直接挪用、隐匿资金、虚构后台交易等方式,大量违规挪用客户备付金,造成重大损失;二是伪造财务账册和业务报表,欺骗、隐瞒客户备付金流向,规避相关监管要求;三是拒绝、阻碍相关检查、监督。

央行称,相关行为严重损害持卡人合法权益,扰乱支付服务市场秩序,性质恶劣,情节严重。根据《中国人民银行法》、《非金融机构支付服务管理办法》,依法注销畅购公司《支付业务许可证》,并将公司及相关责任人涉嫌犯罪线索移交司法部门立案侦查,追究刑事责任。目前,上海畅购企业服务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已被公安部门依法采取强制措施。

央行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为切实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维护社会稳定,现由交银国信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按照预付卡卡内余额8.5折收购自然人持卡人债权。目前,有关债权收购工作正在进行之中。

近年来,非银行支付机构业务快速发展,客户备付金规模迅速增长,相关资金风险隐患和问题也逐渐暴露。畅购公司风险发生后,中国央行在全国开展了预付卡客户备付金安全核查工作。从核查情况看,行业风险总体可控,个别机构在客户备付金真实性方面存在异常情况,央行已经要求相关机构加大整改力度,限期补足。下一步,中国央行将进一步健全监管机制,研究建立非银行支付机构客户备付金集中存管制度,从根本上防范客户备付金挪用风险,防止支付机构变相吸收存款。(完)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