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2015年我国对外投资合作目标预计将超额完成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1-07 16:00:00

中国日报网1月7日电 今日,商务部官网发布2015年商务工作年终综述称,2015年,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形势,对外投资合作保持了平稳较快增长,预计将超额完成全年10%的增长目标。境外经贸合作区建设、基础设施建设、对外承包工程亮点纷呈,大型项目显著增加,中国已经开始进入资本输出和产业输出的阶段,有力支撑了“一带一路”建设和国际产能合作。

对外投资保持两位数较高增长。据商务部统计,1-11月,我国境内投资者共对全球153个国家地区的5985家境外企业进行了非金融类直接投资,累计实现对外投资1041.3亿美元,同比增长16%。11月当月直接投资89.2亿美元,同比增长12.6%。

对外承包工程项目规模不断扩大。1-11月,我国对外承包工程新签合同额在5000万美元以上的项目590个,合计1345.4亿美元,占新签合同总额的82.5%;1亿美元以上的项目342个,较上年增加40个。主要分布在交通运输、房屋建筑、电力工程、通讯工程、石油化工等领域。

制造业对外投资保持强势增长。1-11月,我企业流向制造业的对外投资118亿美元,同比增长95.4%,主要分布在汽车、专用设备、医药、计算机和通信设备、橡胶和塑料制品等先进制造领域。前11个月,流向装备制造业58.9亿美元,同比增长117.3%。

境外经贸合作区建设稳步推进。截至目前,我企业正在推进建设的合作区共计75个,分布在34个国家。75个合作区共带动投资近180亿美元,吸引入区企业1141家(其中中资控股企业711家)。75个合作区中,有13个合作区已通过商务部、财政部的确认考核。

“一带一路”沿线成为对外投资合作热点。2015年1-11月,中国企业共对一带一路沿线的49个国家进行了直接投资,投资额合计140.1亿美元,同比增长35.3%,投资主要流向新加坡、哈萨克斯坦、老挝、印尼、俄罗斯和泰国等。中国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的60个国家新签对外承包工程项目合同2998份,新签合同额716.3亿美元,占同期我国对外承包工程新签合同额的43.9%,同比增长11.2%;完成营业额573.3亿美元,占同期总额的44.1%,同比增长6.4%。

国际产能合作积极推进。当前,世界各国对发展自身经济、提升产业水平、改善基础设施条件的需求强烈,而中国在铁路、电力、通讯、基础设施建设等众多领域具有优势。中国的产业优势、技术优势正好和相关国家的资源优势、市场优势形成充分互补。在对外交往中,许多国家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对与中国开展产能合作充满期待。据商务部统计,2015年1-11月,制造业对外直接投资累计约118亿美元,同比增长95.4%。其中装备制造业对外直接投资58.9亿美元,同比增长117.3%。高铁、核电等高端装备出口和建设项目取得历史性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