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四成外贸上市公司去年三季度净利增长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6-01-08 10:08:50
分享

“2015年外贸企业的日子比较难过。从外部因素看,主要是全球需求不足而造成出口下降;从内部因素看,外贸公司的成本上升对外贸企业的利润也形成一定的挤压,例如:人工成本、环保成本等。”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部长徐洪才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据同花顺数据显示,A股市场中有23家外贸上市公司,从去年三季报披露的业绩看,23家外贸上市公司中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的上市公司有10家,占比43.48%。分别为兰生股份、如意集团、辽宁成大、物产中大、南纺股份、宁波联合、江苏国泰、浙江东方、东方创业、建发股份。

目前,只有江苏国泰预告了2015年净利润的变动情况,公司2015年三季报披露显示,预计2015年度净利润同比增长30%以内,净利润变动区间20442.2万元至26574.86万元,上年同期净利润20442.2万元,业绩变动的原因是:面对严峻复杂的经济形势,公司着力调结构、拓市场、抢机遇、控风险,公司业务稳健增长。

从2015年11月整个行业外贸数据可以看出,外贸数据超预期下行,表明国内外需求疲弱,外贸形势不容乐观。2015年11月份,我国进出口总值累计22.08万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7.8个百分点,其中,出口12.71万亿元,同比下降2.2%;进口9.37万亿元,同比下降14.4%。

对此,中投咨询顾问崔瑜认为,2015年外贸上市公司业绩表现不佳的原因主要是,一方面,2015年全球经济依然较为疲软,外需不振;另一方面,东南亚一些国家,如印尼、老挝、缅甸等制造业兴起,以更低价格在抢占中国的外贸市场份额。恶劣的市场大环境是影响外贸上市公司发展的主要原因。

“中国外贸企业应该积极转型,转变以价格换市场的发展思路,提高产品附加值,并增强创新力。”崔瑜最后表示。来源:证券日报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