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DI指数再创历史新低 航运业短期难有改善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6-01-08 10:21:26

有大宗商品“晴雨表”之称的波罗的海干散货指数(BDI)在2016年开年屡屡刷新历史最低记录。1月6日,最新一期的BDI指数收于467点,较前一天下跌2.21%,再创历史新低。

随着大宗散货市场的持续低迷,市场运力的严重过剩,干散货海运价格屡创历史新低。BDI指数上一次创出历史新低是2015年12月16日,当天报471点。

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航运分析师认为,BDI指数屡创新低,首先是中国外贸形势更加严峻,此外中国市场对大宗散货的需求也更加疲软。中国产业转型升级和能源结构优化会进一步减少对大宗货物的进口需求,尤其对铁矿石、煤炭的进口量已经达到弧顶。随着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等措施不断推进,未来对于大宗商品的影响也会进一步加深。

中国航运景气指数指出,航运信心持续受挫,预计2016年第一季度航运企业经营情况将进一步恶化。

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近期发布的2015年第四季度中国航运景气报告显示,2015年第四季度中国航运景气指数为83.37点,已经连续四个季度处于不景气区间;中国航运信心指数为51.44点,连续四年半处于不景气区间;中国的船公司、港口企业和航运服务企业的景气指数值均处于不景气区间,整体经营情况不断恶化,行业进入深度调整期。

报告延续了对2016年航运市场的悲观预期。报告指出,2016年,大宗散货下游需求仍将进一步下滑,海运需求增长或将出现一定程度的下滑,而运力短期内难进行有效消化,国际干散货海运市场总体情况仍将十分严峻。

根据中国航运景气调查显示,超六成企业认为,船舶运输企业景气状况将继续恶化,港口企业景气指数将跌至历史新低,航运服务企业经营状况也将持续恶化。当前超过六成的干散货海运企业长期处于亏损状态,近四成的干散货海运企业流动资金长期处于紧绷状态,而企业融资的难度与成本都已经非常高,已有相当一部分干散货海运企业绷在破产边缘。在2016年干散货海运市场总体依旧非常低迷的情况下,干散货海运企业的亏损面还将进一步加大,将进一步挑战本已紧张的企业资金链,或将引发干散货海运行业的破产潮。(记者欧阳春香)